首頁 教育園地

桃園縣富岡國小 好客來笛音迎 音樂藝文在地深耕

文、攝影/徐乃義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悅(樂)乎?!」透過好(ㄏㄠˇ)客來,以客家歌謠伴上悠揚笛音,歡迎到訪位於客家聚落的富岡國小,您將感受到學子們純樸好(ㄏㄠˋ)客、富而好禮,且勤懇、熱忱的好品格。

富岡國小是位於桃園縣楊梅市南端的一所大學校,為富岡、豐野、員本三個里及新屋鄉望間村地區的唯一學府。雖地處鄉間,但藉由鐵、公路交通,仍方便往來鄰近各城鎮。

創校至今已72年的富岡國小,學區內多為客家族群,在歷任校長領導下,逐漸形塑濃濃藝文氛圍的校園。邱碧珣校長談到富岡特色時表示,學校以「健康成長、有效學習、感恩惜福」為願景,並以生命教育為基礎、完全學習為策略、全人教育為目標,培養學生熱愛生命的好品格和終身學習的好習慣,成為宏觀思維的好國民。

自在學音樂 輕鬆無負擔

邱碧珣認為,藝術與人文教育是涵養個體成為一個文化人的有效途徑。在前任校長曾武星致力推行音樂教育下,98學年度開始,邱碧珣邀請家長和學校經營團隊凝聚共識,讓在地客家文化與學校音樂教育結合,發展「好客來笛音迎」校園特色。同時也將多元社團回歸為課後學習活動,讓本土教育回歸到依志願分組教學的正常面。這樣的轉變讓學子能傳承在地客家文化並兼容多元差異。

一般人的刻板印象總認為學音樂要花很多錢,但在富岡國小,學習音樂卻是一件自在的事。除了校內編列的預算外,富岡積極尋求社會資源的投入,因此家長不需要為孩子購買樂器而傷腦筋,學生們便能使用好吹、好拿,又不貴的直笛為基礎樂器,演奏悅耳之音。除音樂專科教室有採購樂器外,各班級另配有節奏樂器供師生隨時取用,一生一樂器,一班一藝團,唱跳世界名曲快樂頌。

富岡國小學生期末成果發表。(富岡國小提供)

邱碧珣校長強調,讓學生經由音樂的薰陶,在「三言兩語」(三種本土語言: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語,及國語、英語)中,達到人人有才藝、一人一樂器。同時,在一校一藝團中,推動音樂直笛教育,運用親師生學習手冊激勵自主學習,喚醒孩子細胞裡的音樂感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