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學新知

分解油汙磁性皂問世 可藉磁鐵回收

【記者陳俊村/綜合編譯】英國科學家發明世界首創的「磁性肥皂」,可在分解油汙之後,經由磁鐵迅速吸回。這項發明或可應用於清除海上漏油事件所導致的大量油汙,或將對工業用清潔產品產生革命性影響。 

據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網站報導,科學家長期以來一直設法控制溶解在水中的清潔劑,以便增加其移除水中油汙的能力。該校的研究人員先前曾開發出對光、二氧化碳、酸鹼值、溫度或壓力敏感的清潔劑,其最新的突破便是研製出對磁場敏感的清潔劑。

這種由該校研究人員所開發的磁性肥皂,含有可溶解於水中的鐵鹽,一旦溶於水中,可對磁場產生反應,這種屬性可用於製造可清理漏油的清潔劑。

為了證實其磁性,研究人員將此含鐵肥皂置於試管中的有機溶液裡,當磁鐵置入試管中時,它克服重力和水與油之間的表面張力,將磁性肥皂吸起,這表示此肥皂確實具有磁性。研究人員表示,當此肥皂溶於水中時,它會形成膠質粒子(micell)這種微小塊狀物,正是這種凝結成塊的現象使其具有磁性。

報導指出,這種磁性清潔劑對外界磁場有所反應,使其擁有其他屬性,例如:其導電性、熔點、水溶性等均可藉由簡單的磁鐵控制。這些因素是清潔劑能否有效應用於工業的關鍵,傳統上只能藉由充電、改變酸鹼值、溫度或壓力來控制,這些改變都無法逆轉,而且耗費成本。

該校主導這項研究的伊斯托(Julian Eastoe)教授表示,從商業的觀點來看,儘管這種清潔劑還不能成為家用產品,但藉由證明磁性肥皂是可開發的,人們將來可以從更商業化的角度重製這種產品,使其可應用於汙水處理和工業清潔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