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藝術長河

波西米亞國民樂派音樂家德弗札克Antonin Dvorak(1841~1904)

德弗札克的音樂結合了古典音樂與民歌元素,民族風味濃厚。雖然他受諸多前輩音樂家的影響,如貝多芬、華格納、布拉姆斯以及史麥塔納,但他的作品仍舊反映出他的性格,洋溢著波西米亞精神、對鄉土情懷與大地之愛。

文/古文明 圖/維基百科

莫爾道河宛延貫穿捷克首都布拉格──歐洲人慣稱為波西米亞。西元9世紀,波西米亞王國在此建立統一王朝;後來因波西米亞王族無子嗣,15世紀起,由捷克哈布斯堡家族,以外戚身分繼承了波西米亞王位。統治者主要是德裔貴族,他們常在城堡內舉辦音樂會,於是就訓練一些喜愛音樂的捷克農夫、推行器樂教育,造就出了許多農村音樂家。德弗札克就在這樣充滿音樂氛圍的環境中生長。

莫爾道河宛延貫穿捷克首都布拉格──歐洲人慣稱為波西米亞。

民族曲調 深植心田

安東尼.德弗札克(Antonin Dvorak)1841年9月8日,出生在美麗的尼拉荷瑟維斯小村莊的一戶人家,此地位於捷克(Czech Republic)首都布拉格鄰近的波西米亞鄉村。他的祖父早在1818年就來到此地,父親與伯父們靠經營旅館和肉鋪營生。他們喜愛唱歌、跳舞、演奏器樂,在旅館、鄰里婚禮上,常可遇見他們即興演奏的歡樂身影。

德弗札克自幼生長於鄉村,對他的音樂風格影響甚大。

德弗札克13歲以前就已參與演奏小提琴,見識不少往返其間旅客的演出,成長過程中,波西米亞40多種的民族音樂、舞蹈與鄉村曲調早已深植心田。

自小即顯露音樂才華的德弗札克,少年時代跟隨教堂唱詩班學彈鋼琴和管風琴;15歲時前往布拉格管風琴學校繼續學習,課餘則在咖啡館兼職彈琴。在校期間,德弗札克選修了管風琴、作曲及其他音樂課程。因為對作曲理論感興趣,除了埋首研究莫札特、貝多芬及舒伯特等大師的樂譜,也學習同時代作曲家:華格納、李斯特等人的作品,為日後創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1859年德弗札克從管風琴學校畢業後,在捷克國民劇院擔任中提琴手。樂團指揮史麥塔納的音樂極具波西米亞民謠風格,深深影響了德弗札克,德弗札克受其鼓勵,開始創作樂曲。

工作中汲取經驗 清唱劇嶄露頭角

前後德弗札克工作了10年,他一方面從樂團的演出中汲取經驗;一方面創作樂曲,廣泛的吸取各種音樂知識與技能,深值在心已久的民族音樂,逐漸綻放。1873年3月初,發表了新作「白山的繼承者」清唱劇,他採用了哈雷克的愛國詩作為歌詞,大獲好評;此後,人們開始注意到這位年輕的作曲家。

同年,德弗札克和安娜結婚:安娜曾經跟德弗札克學過鋼琴,後來加入國民劇院合唱團,經常共事,因而相戀。安娜是個善解人意、賢慧的妻子,德弗札克可說是作曲家當中,婚姻最幸福美滿的一位。1875年德弗札克結識了布拉姆斯,他十分賞識德弗札克,給予了諸多幫助,還推薦德弗札克的作品出版。音樂上,他從布拉姆斯身上,學到了作曲結構。

德弗札克在世界樂壇嶄露頭角後,包括大指揮家李斯特、畢羅、小提琴家姚阿幸以及各國許多傑出的演奏家都熱心演奏他的作品,委託他創作新曲。以尖酸刻薄聞名的樂評家漢斯立克,對他的音樂也予以極高評價。德弗札克的聲名因此傳遍整個歐洲,成為波西米亞人民心目中的英雄。

受聘赴美 創作《新世界交響曲》

由於聲名遠播新大陸,1891年德弗札克受聘至美國紐約國家音樂學院出任院長。1892 年 1月,德弗札克與家人啟程赴美。

德弗札克相當投入他的新工作。除了院務外,也開班教授作曲,美國近代許多知名作曲家,在當時都曾受教於他。閒暇之餘,德弗札克發揮他好奇的精神和平易近人的性情,結交了當地的印地安人、黑人朋友,採集、研究起他們的音樂,創作出了「新世界交響曲」〈Symphony No.9, From the New World, Op. 95〉。

德弗札克結交了美國當地的印地安人、黑人朋友,故而採集、研究起他們的音樂。



德弗札克受聘於美國這段時間是他事業的高峰。在美國工作期間除了「新世界交響曲」還完成了F大調絃樂四重奏、降E大調絃樂五重奏、G大調小提琴奏鳴曲、大提琴曲、G小調輪旋曲和「寂靜的森林」、鋼琴曲「詼諧的快板」以及管絃樂曲「美國組曲」等。他巧妙地將美國音樂、文化這些素材與波西米亞風格做了完美的融合,成為他的作品中最受世人喜愛的特色。德弗札克告訴學生如何在音樂中表現民族色彩。而這種改革,也讓他在美國備受敬重與爭議。

思鄉情切 返回鍾愛家鄉

在美國3年,思鄉情切的德弗札克1895 年 4 月續約屆滿,即刻返回他鍾愛的家鄉。

回到捷克後,奧國政府立即表揚德弗札克,頒授其終身貴族院議士的資格,當時,他是首位獲此殊榮的音樂家。上任後他為同胞,爭取了不少政治權益。同年6月,德弗札克升為布拉格音樂院院長,此後擔任此一職務直到逝世。

德弗札克不但是波西米亞「國民樂派」先驅──史麥塔納的繼承者,同時也是民族音樂的發揚者。他在音樂上的地位,已不亞於韓德爾及莫札特。其一生不僅為自己的民族國家建立了殊榮,也為世界人類帶來了光輝。和他同時代的大評論家社蘭斯基曾經說:「他的心靈是那樣晶瑩純潔,不為生活中的不堪所汙染,如巨人般地超然於世俗紛擾之外。」

1904年春天,身體一向硬朗的德弗札克突然罹患嚴重的腎臟炎,2、3個月後逝世,享年63歲。德弗札克去世的噩耗震驚全球,全歐及美國友人都同感哀傷。5月5日在數萬同胞護靈下,安葬於布拉格近郊威瑟拉德古墓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