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專題報導

漢服吸睛 廚技武術都重刀功

【記者吳涔溪、戴德蔓、朱孝貞、張宇/台北報導】第五屆的廚技大賽亞太初賽3天下來吸引了近2萬人的參觀人次,現場除了五大菜系現場比賽,還有漢服走秀和武術表演,許多參觀民眾好評不斷,認為每年的廚技大賽賽事已經成了弘揚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平台。

這次來自海外、順利入圍決賽的兩位淮揚菜廚師李慶華和李波,在16日比賽結束後,體驗穿著漢服並走秀拍照,兩位淮揚師父一個穿著漢朝的服飾,一個穿著商朝的服飾,兩個人心情都非常的激動,李慶華說:「當廚師的生涯每天在幕後工作,藉由這次參賽走到台前,感受到台灣人非常熱情!」

現場還有傳統武術表演介紹,三度赴紐約參與新唐人武術大賽的八極拳師傅劉文和,去年獲得了武術大賽最佳貢獻獎,16日偕同太太來看廚技競賽,太太看到淮揚廚師們精湛的刀工,直用歎為觀止來形容。

劉文和現場看到新唐人的武術推廣攤位,隨即回家換上功夫服,加入推廣行列。

除了表演傳統武術,劉文和多次站在廚技比賽的現場專注觀賽,讚歎廚師們烹調過程中的專注宛若「入定」一樣,不禁感歎說:「廚技和練武一樣,都需要紮實的刀功,相信廚師們和我們一樣,通過廚藝學習提升的過程,來面對、審視自己的優缺點。」

劉文和相信,「不管是廚師或武術師傅都很高興有新唐人這平台,深入地弘揚中華傳統的文化,因為越是傳統的、越能持久,越能回歸到人的本質,這是弘揚傳統文化的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