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校園巡禮

台中市三田國小 良田 心田 福田 愛在三田

文、圖/朝建勳

位於台中清水的三田國小,周圍阡陌環繞,旁有古蹟、廟宇和美景,風光明媚,天氣暖和,讓三塊厝、田寮里成為最適合居住的地區之一。校友記憶中的三田三寶:水牛、茄苳與秋波龍泉,更是校園的一大象徵。在歷任校長與現任邱碧惠校長的熱誠奉獻帶領下,學生在純樸的環境中快樂成長。

水牛是老校友的回憶,學生在旁留下美好的身影。

「喚起社區熱情無限的良田、深耕親師生園地的心田、創造精緻國教的福田」是校內精神指標。邱碧惠結合卓越的教師團隊、熱心公益的家長,加入社區的合作發展,開創一個傳承、創新而卓越的學校。落實孩子生命教育,深耕閱讀計畫,培養國際視野,讓孩子成為「高品德、高品質、高品味」的三田人。

打掃社區環境,學習環境教育,邱碧惠校長(左下),王瑞發會長(中)。

社區踏查 在地文化快樂探索

每年3月,春暖花開時,三田的老師總會帶領學生進入社區,探索在地文化,親近自然,讓戶外搖身一變成為教室。課程從探訪當地的生態、廟宇、產業和古厝中,融入深度旅遊和學習,體驗在地文化之美。黃孟元主任表示:「人要先在地深耕,再往上發展,不然就像浮萍一樣。」

低年級學生探索便利商店,和邱碧惠校長(居中帶橘帽者),王瑞發會長(左後方)合影。

生態之旅 生活教育

看著蓮花池開滿整片飽滿碩大的蓮花,黃孟元滿懷欣喜地訴說每年都有不同的感受。池裡有各式各樣的生物,有青蛙、蝌蚪、福壽螺,甚至還有保育類動物雨傘節,是學生最佳的生態教室。樂天知命的家長會榮譽會長王欽生,巧手創造生態之美,他說:「在種植的過程中發現生物和植物都是有感情的,我們要教小朋友不要害怕雨傘節,更不要激怒牠,要學會和萬物當好朋友。」

廟宇信仰 文化傳承

具有300年歷史的國姓廟「清水鎮安宮」所在位置,是當年鄭成功和部屬為了躲避暴漲溪水,選擇紮營之處,後來民眾便在營址興建廟宇。聽著廟方娓娓道來這裡的故事和彩繪藝術、木雕技術,家長會榮譽會長黃根松很肯定學校舉辦的踏查活動,他說:「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學校附近的歷史和忠孝節義故事是需要傳承的,最好的方式就是帶小朋友走一趟,了解在地的歷史文化、認識鄰居、長輩以增加親近感,培養學生的道德與品行,並讓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

在地產業 放眼世界

在清水這個紡織重鎮,紡織工業林立,欣欣向榮。家長會榮譽會長王龍騰本著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精神,每年讓小朋友來這裡了解紡紗的製程,引領他們進入衣的世界,並提供布料義賣,捐助所得作為愛校基金。李金珠董事長由於自身有關節酸痛的問題,因此非常注重養身健康,她大方地把竹炭的好處與觀念帶給小朋友,也勉勵學生:「人生認真、勤儉、肯努力,都有機會。重要的是要懂得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家長會榮譽會長吳文琛則引進綠肥、液態堆肥等綠色環保思維,讓學生了解如何減少地球資源不必要的浪費。

社區古厝 傳統建築

三田國小六年級學生以鐵馬造訪社區,沿著鐵道、水圳、綠廊交織的下湳濃路,可以看見一間百年古厝「趙宅——天水堂」,在古樸中散發出典雅的氣質。老師向學生們解說傳統三合院式建築和堂號的意義,以及重視教育的生活態度。紅瓦的趙厝,背對著翠綠的橫山,放眼滿池粉嫩的蓮花,加上藍天、白雲,宛如明信片中的美景,讓六年級學生的車隊收穫滿滿。這次的踏查活動,小朋友在快樂的情境下學習、體驗,豐富了孩子的心靈,更增添了美好的回憶!◇

百年古蹟趙宅,在寧靜中散發古樸的氣質。

關懷社區與親職講座 攜手傳愛

在溫馨與感恩的5月,為關懷一群中風、失智的老人家,三田國小師生、台中市港都獅子會與神岡獅子會成員,一起到訪清水仁惠護理之家。校長說:「表演活動提供親子互動和服務學習的機會,孩子便會知道社會中有很多地方需要關懷。孩子的愛就像種子一樣萌芽,將來把愛繼續傳出去。」

為此,三田國小師生和家長會準備許多表演,有吹奏直笛、陶笛、薩克斯風,表演魔術方塊和KTV伴奏等,逗得現場的阿公、阿嬷像看到自己的孫子一樣開心。育有兩個孩子的翁媽媽說:「參加這個活動,小朋友會有不一樣的氣質。現在很多家庭教育缺乏親子互動,孩子喪失道德倫理,回到家中不與父母互動。透過社區關懷活動,孩子學習到知足與感恩。」

校長和家長會長也會定期關懷學區弱勢家庭,並利用假日,結合社區社團、家庭親子共同關懷老人。校內多次舉辦親職講座提升父母的教育觀念,更曾邀請傑出校友王品董事長戴勝益,和家長分享親子溝通。戴勝益認為,過於崇尚名牌和物質生活,不僅會扭曲價值觀,還會拉大與別人之間的距離,因此他鼓勵孩子多看表演與展覽,提升文化、道德涵養。

學校關懷社區家庭,關心社區環境,全校用心打掃社區。

黃孟元認為,應鼓勵家長多聽親職系列講座,因家庭教育遠比學校教育重要太多。」家長會長王瑞發則建議:「道德教育必須從小扎根,父母應教導孩子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多鼓勵孩子,往後孩子在成長階段才能以健全的人格,冷靜地面對、克服問題。」◇

特色社團 鼓動社區

6月2日,台中港區藝術中心廣場傳來陣陣鑼鼓喧天、精神抖擻的吶喊,隨著節奏配合各種陣型的轉換與肢體的律動,結合蛇板這項極限運動,整齊的隊形與流暢的步伐,讓現場民眾感動與驚喜。

原來,這正是三田國小校友會長期支持而擁有悠久歷史的「跳鼓陣」!這群孩子拿著旗、傘、鼓、鑼隨著鼓聲的節奏擺動,代表了陣頭裡的開路先鋒,不僅在表演的過程中將精神、聲音和體魄展露無遺,更表現整個隊伍的團隊默契。

民國83年成立的跳鼓陣,因深具地方特色,常受邀參與地方慶典活動表演。

校長表示,不只跳鼓陣,三田國小為培養學生五育均衡發展,走入社區展現青春活力,成立多項校隊和社團。6月2日的活動就是響應市府推廣藝術文化,鼓勵學校走進社區,而參與一場學生創意秀。此外,學校更重視道德教育,著重身體力行,規劃「日行一善」、「品格徵文」、「善行小天使選拔」等生活實踐的方案,以培養學生優良道德。家長會還發起「善行撲滿」,學生將愛心匯整,捐給學校購置圖書及家扶中心等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