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頭版

暴力拆遷徵地加劇 中國都市發展暴力指數近百

【記者李怡君/綜合報導】在中國大陸都市發展過程中,地方當局結合開發商以暴力方式強制拆遷與徵收土地是最為輿論詬病的問題之一。1月28日,中國民間的「民生觀察」網站發布2012年中國拆遷與徵地暴力總指數達98分,該網並引據媒體的部分報導指,1年內的致人死亡案件達21起。


去年5月11日,湖南寧鄉縣灰湯鎮被拆遷戶周雲芝,在走投無路下,選擇在湯鎮政府跳樓身亡。(大紀元資料庫)

報導分別舉出2012年的拆遷徵地致人死亡案、打人傷人案、自焚縱火跳樓案,斷水斷電黑社會打砸式拆遷徵地,以及員警和公權力暴力介入拆遷徵地發生衝突打人抓人等5個面向進行綜合評分,得出2012年中國拆遷與徵地暴力分數為98分,暴力指數為「高+++」。

該網還發布多張強拆的現場照片,血淋淋的場面令人震驚。

去年徵地致死案達21起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該網站根據《中國拆遷與徵地觀察》月報不完全統計,2012年發生的拆遷徵地致人死亡案就達21起。

其中包括2012年1月10日,河南洛陽市洛龍區諸葛鎮康莊村長參與徵地、違規丈量土地被人捅死。5月11日,湖南寧鄉縣灰湯鎮發生一起因強制拆遷導致被強拆戶婦女周雲芝在鎮政府跳樓身亡的慘劇。7月28日凌晨,山東濟南面臨被強拆人朱玉慶,因不堪精神壓力而在院中上吊自殺。9月16日,湖南省長沙市岳麓區蓮花鎮華寶村何家老屋組村民何志華,因抗強拆與副鎮長發生爭執,被壓路機碾壓致死。11月20日,湖南省長沙市岳麓區望岳街道金星村艾家坡,因為強制拆遷騰地、堵路逼遷,導致一位65歲名叫李雲桂的老人喝農藥自殺。

拆遷致傷事件遍布全中國

此外,暴力拆遷和徵地中打人、傷人的事件更多,幾乎遍布中國每個城市。

而暴力拆遷中自焚、縱火、跳樓的個案也不斷發生,去年9月12日上午,太原市郝家溝晉陽小商品市場強拆過程中,63號戶主崔進德渾身澆滿汽油準備自焚,但被員警抱住,隨後被帶走。12月15日,一對夫妻倆因房屋遭到強拆無家可歸,經上訪又得不到申冤,最後決定以死抗爭。在眾目睽睽下自焚,男的完全變成一個火球,當時情景慘烈,現場保安嚇傻。

據新唐人電視台引述「民生觀察」網站負責人劉飛躍說法,強拆愈來愈嚴重。「2012年裡統計到的,僅死亡的案例就達到21起;在這個事件當中,還有受傷的、還有自焚的、跳樓的非常多,令人慘不忍睹;幾乎全國每個省、每個地區,都有這樣子的暴力現象,幾乎每個月都有這樣子的案例。在這個裡面我們看到太多的暴力、血腥和悲劇性的這種事件。」

山東兩會期間冤民大廳自焚

就在今年1月25日,山東省兩會開幕式剛結束,當地一名多年上訪未果的拆遷戶檀曙光在兩會代表走出大廳時,點火自焚。據了解,身有殘疾的檀曙光已是第二次自殺。自3年前其屋被當局強拆後,曾在北京上訪時喝毒藥自殺。

檀曙光的哥哥檀紅光表示,當地政府官員曾揚言,不會幫他們家解決問題,除非有命案才會考慮,這也是其弟前往自焚的原因。

檀曙光此次自焚造成雙腿嚴重燒傷,被送往當地醫院搶救,但僅留醫一個半小時即被政府人員接出,去向不明,其家人四處尋找未果,非常擔心。記者致電其兄檀紅光,電話已關機,恐已被控制。

此外,以斷水斷電、黑社會打砸式拆遷徵地的情況,以及員警和公權力暴力介入拆遷及發生衝突打人抓人的情況也在各地不停地上演。

當局花錢擺平悲劇不斷上演

對此,劉飛躍表示,從這些惡劣事件來看,當局往往在悲劇發生後才會花錢擺平事件,這是導致悲劇不斷重演的原因。

他說:「出現傷亡案件,尤其出現死亡案件後,當局為了把事情平息,防止它蔓延,他們一般做法是迅速的轉移屍體,搶屍,然後對家屬可以說進行一種收買,很多都花了大量的資金收買家庭,那麼我們就感覺,當人活著的時候你不給他解決問題,現在人死了,就用錢來收買,讓人不可思議,也就是等人死了以後他們才害怕,這個確實是一個問題。」(相關新聞見A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