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新聞

高雄捷運災變 中正路塌陷

【大紀元記者吳秉瑞/高雄報導】高雄捷運O7至O8車站間,地下潛盾隧道聯絡通道集水井施工,4日晚上發生湧水事件,昨日日間湧水持續發生,造成地基掏空,中正路路面塌陷等災情,所幸並未造成人員傷亡。高雄市警方配合災變地點實施道路封鎖與交通管制,警方呼籲用路人提早改道,避免壅塞附近路段。

高雄捷運公司總經理范陳柏於昨天上午10時30分公開表示,在開挖O7到O8車站間地底33公尺下的隧道集水井時,造成了湧水現象,也導致了上行線近百公尺隧道的破裂。范陳柏說,這是捷運動工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施工災變。

根據專家解釋,由於O7到O8車站間的潛盾隧道已經貫通,原本沒有安全顧慮,此次災變原因是捷運公司在施作兩條隧道間的聯絡通道時,聯絡通道下方的集水井深達地下33公尺,地下水位過高,造成意外湧水現象。

由於地下水夾帶泥沙,湧入已經施作好的隧道內,導致意外點附近的地基掏空,不僅捷運隧道本身下陷破裂,也造成上方的中正路車行地下道下陷毀壞,中正路路面和鄰近的公園路樹也都掉進掏空的大洞裏。

捷運公司針對湧水地區緊急進行灌漿作業,並在隧道內進行沙包堆置,阻止災情再擴大。

范陳柏表示,由於隧道破裂,未來捷運公司可能將改採明挖整建的方式,重建隧道。至於損壞的中正地下道,將封閉停用。

而因地下道封閉,昨天下班時間造成進出市區的中正、凱旋、大順、和平、五福等路段嚴重塞車。捷運公司表示,在工地安全穩定後,將盡快先恢復地面道路的交通。警方呼籲用路人提早改道,避免壅塞附近路段。

高雄市代理市長葉菊蘭昨天上午赴災變現場,指示應確保所有人安全,周邊房屋安全無虞,交通順暢,並要求高雄捷運公司負責所有善後事宜,葉菊蘭並責成鄭文隆副市長全程坐鎮監督。

 

新聞辭典

聯絡通道:捷運車輛在地下運行時,是走在上下行兩條各自獨立的隧道內,為考量當車輛在其中一個隧道內發生火災等事故時的逃生,在一定距離,會設置聯絡通道讓旅客能夠逃到另一個隧道,以獲得暫時的安全。如果聯絡通道下方設有集水井,由於井深很深時,地下水壓比一般大,施工的風險往往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