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台灣新聞

扁520當志工 願垃圾變黃金

【大紀元訊】20日是陳水扁總統、副總統呂秀蓮連任後就職周年。陳總統依循往例當1日志工,今年到慈濟內湖資源回收廠,擔任紙類回收、瓶罐分類的環保志工。他期盼全民都能成為快樂志工人,讓國家充滿無限希望。

據中央社報導,總統20日上午與總統府副秘書長馬永成、青輔會主委鄭麗君等人,一起前往慈濟資源回收廠,擔任「讓垃圾變黃金、黃金變愛心」環保志工。

總統先和慈濟志工坐在一起回收紙類,把一本本書籍,撕成一張張紙,以利回收。總統與大家閒話家常,他說,以前是不能撕書的,小朋友若撕書就「讀嘸冊」(閩南語)。但現在要推動環保,觀念就不同了。

阿扁表示,現在很多人不惜福,因此,坐在這兒做環保,感覺很歡喜。一位70幾歲的阿嬤志工對總統發願當志工,相當感動,她也仔細向總統解釋白色紙分類回收可賣得較好價錢,彩色的紙價格比較沒那麼好。

隨後,總統在整堆各式瓶罐中,進行塑膠罐、紙盒杯、鋁箔包、鐵罐、鋁罐等分類;用腳踩扁;同類瓶罐裝入大型塑膠袋、捆綁;再用手推車運到隔壁回收地點。總統愈做愈順手,速度愈來愈快,共推了5趟。

總統還與回收家電志工閒話家常,勉勵大家辛勞,對志工的奉獻,表達敬佩、感動、感恩。

最後,總統說,五二O是他最快樂的一天,不是因為五二O是連任就職周年,而是因為五二O是「台灣志工日」。自2000年總統大選前,盼與大家打造志工台灣後,他已連續5年在五二O抽空當快樂志工人。

阿扁表示,今天不是總統、不是國家領導人,是和大家平起平坐的志工,小小園丁、螺絲釘。他說,當一位快樂環保志工,不會罹患憂鬱症等疾病、不會長骨刺。若全民都能當志工,可讓國家充滿無限希望與未來。

因此,總統許諾明年到任期屆滿,會繼續當志工;即使不當總統後,還會當志工。他還說,退休後,最大的夢想是成為快樂志工人。他呼籲,每個人都可成為快樂志工人,每人舉手做環保、動手隨手可做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