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事評論

中共如何滲透美國的華語媒體(一)

【大紀元訊】《中國聚焦》(Chinascope)是一份由美國華人創辦的英文雜誌,大紀元徵得允許翻譯6月份《中國聚焦》作者李恩(ANN LEE了音譯)題為「中共如何滲透美國的華語媒體」的撰文,譯文將分次刊載。

過去的13年裡,華語媒體在美國有步驟的擴展著。看看那些主要的華語媒體,特別是電視和報紙,要麼直接由中共政府出錢,要麼轉載中共的宣傳,你就知道,這種擴展滲透多來自中共政府投資所賜。

以中共政府為靠山的媒體在美國立足、發展看上去完全是合法的,不過當然,這些媒體輸出的全是中共政府的說辭,中國大陸的新聞來源仍然是封閉的。

中國的新聞來源壟斷的狀況讓中共政府可以在國內做任何反美的宣傳,而不通過境外任何一家獨立媒體的檢查和權衡。同時, 那些中共投資的海外媒體可以在美國連續播放支持中共政府宣傳、散布反美情緒的節目,而不受美國政府的干涉。

更有甚者,中使領館在美國的華人社區攫取了統治地位,繼續兜售中共的那套宣傳。

中央電視台(CCTV)的全球擴張

在過去的十幾年裡, 中共宣傳一直在系統的向海外社區擴展,而且速度越來越快。以中央電視台(CCTV)為例,它的中文網站上說:「中央電視台(CCTV) 是中國舉足輕重的通訊機構,是[中國共產]黨、政府和人民的喉舌,它是意識形態和文化的重要陣地」。「實現中央電視台(CCTV)的安全播出是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

中央電視台(CCTV)屬於國家壟斷媒體,有16個頻道, 由地面和空間衛星系統每天播放329小時的節目,算上付費頻道,每天的播放時間是596小時。在中國,它對36家省電台和700多家市電台有監督權,這些地方電台播出央視和本地的節目在海外,它的節目通過10顆衛星覆蓋全球。中央電視台的網站,cctv.com,每日瀏覽人次超過1,500萬,是中共政府6大戰略網站之一;在美國,中央電視台(CCTV)的全國衛星網和閉路電視至少覆蓋15大城市。

1992年,央視(CCTV)開始了瞄準海外華人的系統的全球擴展。1992年到1995年它鎖定亞太、美國和中東;1996年的目標是歐洲華僑;1997年進入非洲,1998年加大向美國滲透的力度。如今,央視計劃成立24小時的新聞頻道,可以通過衛星和閉路電視系統收看。央視在美國的完全攻略可分為幾個方面:

1、成立全球衛星頻道:央視4台(漢語),央視9台(英語),央視E&F台(法語和西班牙語, 每天每語種節目各12小時);

2、在美國各主要城市購買閉路電視頻道或時段;

3、向公共和私有電視台免費提供央視的節目,特別是新聞節目;

4、給美國各大學的校園電視台提供央視的節目。

滲透美國華語媒體的方法有兩種:一是資助當地註冊的獨立華語媒體,然後通過直接和間接的財政控制或所有權強制審查這些媒體的新聞,另一種辦法是以政治和經濟的手段壓制美國的獨立華語媒體。

僅以波士頓地區為例,這裡的8家華語報紙就有5家或被中共政府控制,或非常受它的影響。物理學家魏(Wei)博士在麻省理工學院(MIT)工作,熟悉波士頓華人社區情況,他披露:「中美時報(Sino American Times)是一份免費周報,早先叫波士頓紀事報(Boston Chinese Report)。據信,它20028月擴張時,是中共政府出的錢。這家報紙的主任劉(Liping Liu)先生和妻子來美國之前,在新華社工作了許多年。我從不同渠道了解到,中美時報的主要版面都是在中國大陸編輯、排版,然後轉到波士頓出版發行。」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