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事評論

中共如何滲透美國的華語媒體(二)

⊙李恩

美國波士頓地區的日報包括了《僑報》(ChinaPress)、《明報》(Mingpao)、《星島日報》(Singtao Daily)和《世界日報》(World Journal)。

這些報紙在全美發行,而且因為《中國簡訊》(China Brief)的報導,人們都知道中共政府在其中的影響力。《中國簡訊》是美國獨立非盈利機構「詹姆斯通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的刊物,它在20011121日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國政府是如何試圖控制美國的華語媒體的」文章,作者名為梅(Mei Duzhe)。

據內部消息,《僑報》(China Press)的新聞直接來自「新華社」或「中國新聞社」這兩家官方通訊社。

據波士頓當地的《大紀元》記者朱(Jiang Zhu)的了解,「《明報》和《星島日報》 沒有及時報告香港23條立法或薩斯(SARS)的自主權。」這些報紙的主管告訴朱女士, 他們的新聞,比如江澤民和其他中共政府官員在美國和其他國家被起訴的報導,都得受審察;他們還告訴朱女士,總部辦公室下令,凡是「法輪功」,不得正面報導,也不得為法輪功做廣告。

新唐人電視台(New Tang Dynasty Television NTDTV))副總裁,中國媒體政策資深學者周(Samuel Zhou)博士對中共政府滲透和控制海外華語媒體的方法總結如下:

「一種普遍的方式是建立「統一戰線」,有選擇的邀請國外媒體參加海外華僑媒體論壇會議。中共政府每年或每兩年舉行一次這樣的會議,邀請100多家國外媒體出席,個人會談都是一些地方報紙、電視台和電台的所有者或總編輯參與。通過收購,中共政府得以擁有這些媒體的所有權或絕大多數股份。」

一個典型例子就是星島報業集團(STNG)。

1938年它創立於香港,60年代進入舊金山、紐約和洛杉磯,在北美發行星島日報。80年代後期,受到中共政府資助,於是,十年內該報轉變傾向,成為親共報紙,該報的老板Sally Aw Sian 已成為中共政協委員。

星島日報現在屬於泛華集團(Global China Group), 後者和人民日報(Peoples Daily)的全資子公司大地發行中心(Da Di Distribution Center)於200212月共同成立大華媒體服務有限責任公司(Greater China Media Services Limited)。

周說:「其他手段包括通過購買獨立媒體的播出時間和登廣告,從而影響它們刊登的內容。他們還安插中共官員在獨立媒體工作,達到從內部影響該媒體走向的目的。」

對海外獨立華語媒體的打壓

對極少數獨立於中共控制之外的華語媒體,中國使領館則動用政治與經濟手段壓制它們。

新唐人電視台(NTDTV)的攝影師于(John Yu)先生說,當中國總理溫家寶(Wen Jiabao)訪問美國期間, 2003129日,中國使館的一名工作人員強迫白宮官員阻攔電台採訪組參加美中聯合新聞發布會。

20031210日,紐約中國領事館官員阻攔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和大紀元時報(The Epoch Times)的記者出席波士頓的哈佛大學的研討會。

據《大紀元時報》(The Epoch Times)洛杉磯報導,洛城《大紀元》也遭遇了偷報賊。當地報社的工作人員從20052月下旬注意到一名華裔男子一次就偷走上百份大紀元時報,而這些報紙是分送洛城的各個華人社區,供那裡的華人免費取閱的。

他們開始跟蹤這位名叫Lum的先生,發現實際情況比想像的還糟﹕Lum每天專職、駕車跑遍整個洛城的所有大紀元的送報點、把每個點的報紙都拿的一份不剩,他每天偷走的報紙有上萬份之多,然後,在回家的路上,Lum先生把滿滿一小卡車嶄新的報紙賣到廢品中心,算是賣「收集報紙」賺來的外快。雖然其他華語報紙也一樣好拿,但他只偷《大紀元時報》。當在廢品中心,一名《大紀元時報》的記者要給他攝像時,Lum先生看著記者就開車撞他的腿,那天晚間,Lum先生因「利用汽車為武器攻擊」被拘捕。

滲透華人社區

中共政府對媒體的滲透和對美國華人社區的滲透是並行的。我們仍以波士頓地區為例,20028月,《中美時報》(Sino American Times)在波士頓擴張的時候,波士頓亞洲文化中心(BACC)同時成立,原來中美時報和亞洲文化中心屬於同一家總公司,紐約中領館的官員經常出席文化中心的活動。

除商界外,以社區為基礎的華人協會也是中使領館滲透、從而擴大中共影響的主要目標。美國有許多類型的華人協會,如學生學者聯誼會、文化交流組織、商會、校友會和同鄉會。

中國使領館支持、組織、出資創建並幫助這些協會搞活動,從而控制它們。

比如,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BACC)的網站(http//www.cssa-union.org/aboutus.html)上寫到,「該網站已與《神州學人》雜誌簽署了一份正式協議,並獲得中國使領館的巨大支持」(《神州學人》是中國教育部的官方刊物)。該協會的5名顧問委員會成員有3名是中領館官員,另一位是大陸前高級政府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