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事評論

環保vs經濟 麥寮工業區破壞雲林生態

⊙陳林幸虹

台塑麥寮六輕工業區是台灣的石化重鎮,2001年前籌建時曾因環保團體抗爭,預定地由宜蘭轉桃園、再轉至雲林,雲林縣居民基於可增加當地就業率,歡迎落腳。雖然台塑六輕從籌建到正式營運,力求符合環保原則,但長期來,還是對當地生態造成負面影響。未來,八輕和台塑大煉鋼廠也將在雲林設廠,以漁、農業起家的雲林縣,面對「環保」和「經濟」的利刃效應,如何取得平衡,將持續被檢視著。

六輕填海造陸
增加國土面積2,600公頃

台塑六輕麥寮工業區沿著中台灣海岸線向外延伸4公里,南北長8公里,是典型的「填海造地型」工業區。麥寮六輕2,600公頃的面積,約占台北縣市面積8%,年營業額平均新台幣1兆,幾乎是國家1整年的總預算,儼然自成一個王國。台塑麥寮管理部經理吳欣哲說:「台塑4年半的時間,造了2,600公頃,2,600公頃的新生地(base)裡,造成123期,18座石化工廠,每一座石化工廠單一個廠能都是世界級,因為台灣屬於地震帶,必須做地質改良,我們引進高科技的工法,地質改良工程也是世界最大。」

石化業高產值
財部特設麥寮支局方便通關

麥寮六輕填海造陸,增加台灣國土面積,每年也替台灣增加產值近新台幣1兆,生產毛額也跟著增加7.5%。這樣子的高產能,被政府視為是促進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產業,因此,財政部特別在工業區內,成立台中關稅局麥寮支局,專門服務六輕進口原物料及直接外銷相關產品的通關。台中關稅局局長鄭守義說:「如果說要通關,還要跑到梧棲,台中關稅局的局本部來,達不到便捷化、快速化,我們很重視麥寮產區,我們也知道,台塑關係企業,為國家經濟貢獻很大,所以,財政部雖然要依照關稅來課稅,但我們也要就近來服務。」

六輕帶來產值 卻也破壞生態

石化業的高產值,雖然帶來經濟成長,但破壞自然生態,也是不爭的事實。五輕之前,中油有40多座石化工廠長期製造污染,1988年,高雄楠梓的稔田里抽出來的地下水,一點火就可以燃燒,五輕設廠之後,污染情況並沒有特別改善,1996年,因為油不慎噴出,高雄後勁地區竟下了「油雨」。

為扭轉石化產業給人高污染的負面印象、也減少生態實質污染,台塑企業引進高科技設備,努力將六輕建構成「環保生態工業園區」,在2,600公頃的土地上,栽種100多萬株各式植物,希望藉由生態景觀的規劃、資源回收的整合建構完整的供需鏈。這樣的努力,確實有效減緩對環境的傷害,但隨著時間的累積,環境和水污染仍悄悄蔓延。麥寮六輕從2001年開始營運後,雲林地區的漁業養殖大幅消退,原因是水質變差,蚵苗無法生存。

除了水資源遭到污染,空氣污染的問題也愈來愈嚴重。雖然六輕將排放出的廢氣、硫氧化物的排放量控制在10ppm以下,而氮氧化物也控制在40ppm以下,遠低於政府規定的標準,但仍超過空氣可以含容的量,造成雲林地區曾在1年內有200天發布空氣污染警告。環境影響評估委員詹順貴說:「(污染排放)量太大,超過環境負荷量,對當地的環境已經造成不良的影響,排放的空氣沒有那麼好,硫化物、氮化物會持續擴散,魚表面活得健康,魚是否累積毒素,是要經過長期間的觀察,慢慢擴散出去。」

環評委員疾呼 政府應在「經濟」和「環保」取平衡

雲林是全台灣最貧窮的縣市,六輕計畫進駐前,當地的官員和居民評估可以提升就業率和當地建設,因此,展開雙臂歡迎。但這6年來,附近台西國小的小學生竟要在冷氣教室上課,才能避免吸入過多的污染廢氣,讓人不禁感嘆,這是犧牲健康換來的經濟成長,更何況,當地漁業的養殖量也大幅減少,讓漁民也苦不堪言。

未來八輕和台塑大煉鋼廠,也將設廠雲林,對環境的污染恐會快速增加。環評委員疾呼,政府應思考如何在「國家經濟」和「環保」中取得平衡。詹順貴說:「政府應思考,我們要什麼樣的產業走向?石化產業也要大量扶植,鋼廠(有)中鋼外,台塑鋼也要大量培植,我們(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已經是世界第一,光電(產業)也要(爭)世界第一,台灣島那麼小,有什麼本事老是要搶世界第一我們應該要選擇一個產業結構,集中生產,譬如兩兆雙星(計畫),半導體和光電,集中全力推動,沒有問題,但另外,高耗能高污染的石化工業和鋼廠,就應該放棄。」

經濟部主導台灣產業的發展,大力推動鋼鐵和石化產業,這兩大產業看在中央政府的眼中是龐大的產值,但對雲林這一塊土地上的人民卻是沈重的負荷。2001年,台塑六輕正式營運後,承諾要回饋給當地居民,要蓋醫院、蓋學校、蓋老人安養中心,其中,只有蓋醫院這一張支票兌現,其他的都付之闕如,面對六輕,居民付出的代價之大,絕非一所醫院就能抵銷。而未來,面對即將設廠八輕和大煉鋼廠,以及可能帶來的污染,雲林的居民,又有多少選擇?

──轉載自《中央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