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園地

一群台灣朋友的夢 ­送83歲查爾斯爺爺回家

編按:
中國人常講「落葉歸根」,來到台灣的英國老先生查爾斯,卻51年了還沒回到英國的家。一群熱心的台灣朋友為了一圓查爾斯的回鄉夢,和查爾斯一起出版了一份特別的月曆,目前已經付梓上市,這篇文章是協助繪畫的作者序言,期待大家的支持,讓查爾斯感受人間的溫馨與熱情,並早日踏上歸途。詳情請洽: http://tw.myblog.yahoo.com/apesandcharles 


認識查爾斯這英國籍老先生已經有25年了!從我年少輕狂強說愁到歲月的洗練;查爾斯也從中年步向老年!尤其我這些年來回淡水工作,就近幫忙處裡一些中國字的瑣事,更能體會查爾斯生活及身體上的壓力。尤其他每星期兩次風塵僕僕的去台北上課,除了經濟所需,更是為了那一些死忠的學生。查爾斯說:他的學生是因為想幫他,比想學習英文的意願更大!說得也對!學生那有一當就一、二十年的!

一天,查爾斯問我:「我可以做什麼?」我聽了一陣心酸!台灣的老人到了他這年紀誰還工作!「慈悲還需智慧」,我了解查爾斯內心自立自強的人生哲學,建議他出版一本2007年月曆,可以描述一些過去的經歷,再搭配他自己畫的插圖。當時我的想法非常的清淡,就是個英國籍老人在台灣生活51年,搭配素人畫,這賣點應該不錯,況且這也可以讓查爾斯的心靈有個寄託。果然!查爾斯的生活有了色彩的目標,但是這也是考驗我的開始。

當查爾斯拿著他辛苦畫來的插圖,為了品質我還嚴苛的鼓勵他,再畫一次會更好。此時才驚覺他的眼疾嚴重,幾乎是看不太清楚,也因為這緣故才讓查爾斯勇敢的面對手術。但是,插畫呢?這個計畫當初只有兩個主角不是他就是我,我只好硬著頭皮找尋塵封已久的水彩和筆,這水彩果然是水做的,20多年不見,硬的跟什麼似的。

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我只能以最快的時間準備行囊,跟著查爾斯去冒險!在這份月曆的製作過程中,見識到查爾斯的專業領域,相對的對於繪本的部分,我的壓力倍增,畢竟我從沒畫過繪本。但是,使命感迫使我甘之如飴,畢竟查爾斯年歲已高。

對一個沒有經歷過戰爭的人來說,很難體會戰爭的場景,但查爾斯的記憶力驚人,他可以精準的畫出地理位置圖和一些相關配件。對一個20年沒有進過動物園的人來說,認為老虎跟獅子除了長相不一樣外,其實沒什麼差別的。在決定月曆封面繪製時,我對老虎的毛髮處理一直不滿意,一度想把月曆取名為「查爾斯奇遇記──遇見一隻無毛的老虎」。另外,每個人都會有段愛情故事,查爾斯也不例外,所以畫了兩篇奇遇的愛情故事──在無人的荒島,浪漫的沙灘再配上火紅的夕陽,這不是藍色珊瑚礁的情景嗎?
  
對於可以脫離猛獸戰爭的我來說,用心的想給讀者美麗的畫面,但是查爾斯看完繪本笑著說:如果是這麼漂亮、浪漫的話,他就不用逃走了!於是我的布魯克雪德絲剎那間變成琥碧戈柏!在這些故事裡,我最喜歡「我的獅子」、「淑女與野獸」、「是誰殺了火雞」,這些故事既溫馨又感人,尤其在此時正值台灣紅、綠對抗的人性挑戰期,這些故事備感可愛。

經過兩個月與猛獸廝殺後,天終於亮了!在後製的過程與查爾斯的聊天中,驚覺一個因為戰爭離鄉背井51年沒有回英國的老人心中的那份遺憾,更添加這份月曆的銷售使命,希望能一圓查爾斯返鄉探親的稚子之夢。然而,與其說是圓查爾斯的夢,不如說是成就一群熱心的台灣朋友的一個夢吧!!一個圓查爾斯的回鄉之夢。

後記:一個米店的小老闆了解「落葉歸根計畫」,當場預購一本,拿了500元給我,說剩下的捐給查爾斯,我婉謝他,因為了解查爾斯自立自強的原則,他渴望用光和熱來對待他的人生,並非同情、憐憫。對於現今社會人群的疏離,當初考驗我們的是客群在哪?我們相互勉勵、利誘,談著賣多少可以怎麼慶祝等等!一句玩笑話問他多久沒回英國?查爾斯回答:51年沒回英國看看。好!我們賣一萬本就陪你回英國看看,查爾斯回答:好!我好想看看一些老朋友……(查爾斯您83歲已經夠老了,希望你的朋友比你長命。)

生命的無常,若一個人到生命盡頭那一天還在思索著故鄉天空的顏色、土地的味道,那將是讓人多遺憾的事,所以「落葉歸根計畫」的夢,反倒是台灣一群熱心人士的一個夢。◇

文/Ah Gim 攝影/雪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