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新聞

強力潔面乳 當心洗出敏感膚質

 

【大紀元訊】想要徹底清潔肌膚,挑選洗潔力越強的洗面乳準沒錯?民眾如果這麼想,那就大錯特錯了,皮膚科醫師指出,選擇洗面乳產品首重溫和原則與酸鹼度,否則健康肌膚,可能因為清潔力過強或過度清潔,反而變成敏感性膚質,衍生更多問題。

據中央社報導,市售洗面乳產品琳瑯滿目,但民眾選購時可得格外留心,免得過度清潔反造成過敏性膚質。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說,敏感性膚質的成因,大致上可區分為「先天敏感性」以及「後天清潔過度」2種,但一般人總以為洗臉是越乾淨越好,忽略了清潔過度可能連原本健康的膚質也會變得敏感。

除了過度迷信洗潔力超強的洗面乳外,蔡呈芳指出,如果使用磨砂膏、面膜次數過於頻繁,也都會讓膚質變的敏感。

蔡呈芳說,如果是「先天敏感性」的民眾,應該先將自己的敏感性膚質控制好,例如有些人可能伴隨有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等疾病,這類患者若能先將皮膚病治療好,敏感性膚質的困擾就可以解決大半了。

蔡呈芳建議,敏感性皮膚由於皮脂線分泌的油脂,單使用清水較難徹底洗淨,但如果選用洗淨力強、偏鹼性的洗面乳,又會刺激膚質,因此,過敏性膚質的民眾,應選擇較溫和的合成性清潔成分增加清潔度,酸鹼度也要調整成偏中性;一般膚質與濕疹膚質,則選擇弱酸性或PH值在5.5左右的產品會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