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事評論

風力發電和鳥類安全

【大紀元訊】在美國,風力發電是成長最快的新型能源之一。對於一些環保人士來說,這是好消息。風力發電機不冒煙,沒有核廢料。不過,也潛在著環境方面的風險。要看到這一點,你還得通過鳥的眼睛來觀察一下風力發電機。

詹德勒羅賓斯花了很多時間研究飛鳥是怎麼死亡的。他說,他常在颳風的夜晚到華盛頓市內的華盛頓紀念碑去。他會站在這座169公尺高的方尖塔腳下,仰望塔頂的那些飛鳥。羅賓斯說:「就在它們到達這座尖塔的時候,它們就圍繞著塔的邊緣飛,然後就「砰」地撞上去了。風的氣流在繞著尖塔打轉,捲起那些飛鳥往塔上撞,它們就撞死了。」

羅賓斯在俄亥俄州托萊多市一次會議上說,他曾經看到一晚上有500多隻鳥撞上了這座紀念碑。現在來想像一下風力發電機,有些風力發電機跟華盛頓紀念碑一樣高,而且還有旋轉直徑接近一個橄欖球場大小的渦輪葉片。

風力發電機改變周圍氣流

阿利克斯‧霍爾是美國魚類和野生物局的工作人員。他說,現在一部風力發電機就能改變周圍方圓一公頃範圍內的氣流。他說:「所以,如果豎起一百座風力發電機來,那些渦輪葉片刮起的風就會橫掃120公頃的範圍。那可是好大一片空間啊!而我們不知道的是,鳥和蝙蝠什麼時候面臨危險。」

之所以不知道,是因為沒有人真正研究過這個問題。阿利克斯‧霍爾和詹德勒‧羅賓斯都說,科學家熟知鳥類在哪裡起飛,在哪裡降落。他們知道候鳥遷徙的行為模式,但是他們不瞭解鳥類做什麼,也不知道鳥在空中的時候要飛向哪裡。所以目前還不清楚,隨著更多風力電廠在全國各地興建,這對鳥類可能有什麼影響。一些人懷有疑慮,認為不會有好的影響。

彼得‧凱林在一家環保諮詢公司工作。最近,他對密西根州一個1,900公頃的風力電廠做了環保影響方面的研究。他說,科學家能夠從這些已經建成的風力電廠學到很多東西。他說,對野生動物傷害最大的風力電廠有一些共同之處。凱林說:「風力發電機往往安裝在狹長的山谷,要麼就在山口,或者在很大一片水邊,上面覆蓋著候鳥喜歡落腳的樹木,總是有地形上的關聯。」

防止鳥撞擊風力發電機葉片

鳥類喜歡避開雲層,在雲層下面飛行。這就可能把它們逼進風力發電機的葉片轉動當中去。所以,限制傷害的一個方法是在多雲的天氣關掉風力發電機。

羅賓斯說,較先進的技術也能限制傷害。他說,風力發電機的葉片上可以裝上感應器。羅賓斯說:「如果一隻鳥或者一隻蝙蝠撞上那個葉片,會引起足夠的震動,使得葉片能夠暫時改變角度,避免其他飛鳥撞擊,直到當時的這種緊急情況過去。」

改變葉片的角度,主要的意思是,讓風從葉片上面吹過,而不是推動葉片旋轉。這樣,飛鳥就不會被吸進去了。基本上,這是風力發電機的制動系統。有些人說,甚至不需要風力發電機上的感應器。他們說,工程師能夠監視雷達和熱成像設備。這就會告訴他們這個地區有沒有任何候鳥群,如果有,就改變葉片的角度。

當然,短期來看,絕對最安全的解決辦法是停建風力電廠。不過,你很難找到贊成這個主意的人。大多數人似乎明白,任何發電方法都會對環境有些影響。問題是,怎麼做才能把每一種發電方法的風險降到最低?在風力能源方面,這項工作只是正在開始。

──轉自《美國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