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新聞

918期間大陸泛藍聯盟被定為非法組織

【記者古清兒、李詩穎/採訪報導】918前夕,中國大陸泛藍聯盟原計劃在四川、山東、湖南、湖北、上海、江蘇等地,舉行紀念抗戰爆發75周年座談會,但中共有關部門認為「不利安定」,活動被迫取消。據泛藍內部成員表示,「中國民政部已經把大陸泛藍聯盟定為非法組織,一切以泛藍聯盟名義舉行的活動,都不能辦。」

四川泛藍聯盟成員陳先生說:「當局跟我們打招呼了,成都市公安局國保大隊明確告訴我們別以泛藍的名義搞任何活動,中國民政部已經把泛藍做為非法組織,泛藍舉辦的任何活動都是非法的。」

據悉,目前已有多名泛藍成員遭到當局的監控及毆打。不久前,泛藍成員張起在抗戰勝利紀念日,因懸掛中華民國國旗被當局非法關押20多天。

湖南長沙泛藍成員張子霖因提議紀念918國恥日,在9月6日被當地國保非法拘留36小時,手機被沒收,期間遭暴力毆打,國保逼其交款5,000元人民幣,才被釋放。9月17日,張自霖等成員衝破封鎖,去著名的岳麓山赫石坡前憑弔。

此外,泛藍聯盟群組負責人孫不二曾被武漢警方傳訊多次,被控以「非法結社」罪名拘留,並因拒絕在悔過書上簽字而遭到殘酷折磨。近期,更因準備競選武漢市基層人大代表,遭當地國保毆打得頭破血流。目前孫不二因無法負擔住院費用而在家中休養,不得不退出選舉。

據悉,各地泛藍聯盟成員都因關心中國民主,推崇自由的理念,聲援被酷刑迫害的法輪功學員而被當地國保公安頻頻傳訊、抄家或拘留。

中國泛藍聯盟成員也有不少是不滿大陸現狀的人士,包括1970年代末參加過對越作戰的英雄、退役軍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