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新聞

萬能科大研發有成 「婆娑號」史特林引擎車 首度成功載人

【記者徐乃義/中壢報導】萬能科技大學光電工程系教授周鑑恆,成功研發不需汽油的史特林引擎車「婆娑號」,全車採用質輕白楊木材質,減少重量。24日首度成功載人,僅使用一般登山用瓦斯罐或冰甲烷、沼氣,即可以緩緩前進數十公尺。

周鑑恆說,首度成功載人的「婆娑號」史特林引擎車,採用白楊木製成,車身長 1.7公尺、輪距1.3公尺,全車重量40公斤,透過一般瓦斯罐的熱能力量,能夠成功乘載47公斤重的乘客,而且還能向前推進。

他說,史特林引擎車車身採用白楊木組裝,採用鳥類骨骼結構原理,使用一般廚房用的不鏽鋼鍋,透過登山用的瓦斯罐加熱,鍋子本身熱脹冷縮原理,將熱能轉換成為動能,車輛即可以行進。

曾獲得裕隆集團支援開發的史特林引擎車輛開發的周鑑恆說,5年多前,即投入史特林引擎研究和推廣工作,並積極在各高中推動史特林引擎之科普活動,也出版相關專書著作,還獲得「史特林引擎先生」的封號。

在萬能科大校長莊暢的鼓勵下,花了3年時間設計和研發,成功完成可以載人的史特林引擎車輛,全部材料經費約莫1萬多元,利用最經濟的花費,完成這輛史特林引擎車。

他強調,這輛史特林引擎車輛獲得不少學有專長友人的鼎力協助,從設計圖、動手車床都自行完成,還結識金工師傅義務贊助,熱心的腳踏車店老板教授輪胎和傳動鏈條裝設,還獲得多位工研院機械所顧問提供寶貴的意見和經費贊助。

他說,史特林引擎車輛不僅創下國內可以成功載人的記錄,而且不用任何汽柴油燃料,主要動力是使用登山用的瓦斯罐,也可以使用其他無汙染的燃料,行駛時靜悄悄,不會製造任何噪音。

他說,在萬能科大光電系師生合作下完成的史特林引擎車,首度可以成功載人,若能獲得其他企業的支持,以研發團隊方式,可以開發出更輕巧、馬力更大、汙染更少的史特林引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