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新聞

奇石共賞 花蓮奇石協會展出世界最大玫瑰石

【記者陳玫均/花蓮報導】花蓮縣奇石協會於1月6日起至3月31日在花蓮縣立石雕博物館展出300件奇雅石,在這次盛大的石展活動中,出現了號稱世界最大的玫瑰石,重達8噸,價值5億,定名為「赤心」的玫瑰石。

將於6日開幕典禮舉行長達3個月的會員聯展,歡迎各界民眾踴躍前往參觀,喜愛玫瑰石的朋友,也一定要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前來欣賞大自然的瑰寶「玫瑰石」。

石雕博物館還會陸續展出奇雅石、色彩石、圖案石與石雕。其中有一位蔡樹育先生,接觸蒐藏玫瑰石約20年,前後舉辦過10場藝石、圖案石、玫瑰石展。此次於博物館第一企劃室展出個人玫瑰石典藏品,蔡樹育現任中華民國藝石協會理事長、花蓮縣玫瑰石協會創會副理事長。

熱愛玫瑰石收藏的蔡樹育表示,此次展示的玫瑰石作品數共計112件、木雕作品3件,共計115件,其中木雕作品為蔡先生親自雕刻的,木工相當細緻;而他也會以玫瑰石本身的紋路、色澤等,配合檯座的製作,所以欣賞蔡樹育先生的玫瑰石時,也可欣賞每件檯座的雕工及藝術呈現方式,相信在觀賞玫瑰石之餘,將有不一樣的收穫。

文化局表示,玫瑰石是花蓮特有的石頭,其產地在花蓮縣境內,學名叫薔薇輝石,粉紅色的礦體屬於矽酸鹽類礦物。集黃褐色和灰白色的錳輝礦,粉紅色的菱錳礦黑色的軟錳礦及其他石英、白雲石等礦物群,但以薔薇輝石為主要成份。它是由含錳石灰岩經變質作用而成或直接由熱水充填作用形成。

由於台灣地層地質歷經多次造山運動之影響,板塊之活動地帶,造就成台灣玫瑰石灰層片岩,產生許多形如山水起伏的纖細小摺皺及狀如樹幹枝葉的黑色氧化錳條紋,這些巧奪天工奇特之紋采景致,是其他國家出產之玫瑰石所不及之處。台灣國寶花蓮玫瑰石是花蓮人的榮耀,也是台灣可以傲視全球的寶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