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園地

字的智慧 「飧」與「餐」的不同

我常聽到有人把唐李紳《憫農詩》中:「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裡的「飧」念成與「餐」字同音,這是錯誤的。「飧」字由「夕」與「食」合成,很清楚的說明是晚上要吃的飯,讀音是「孫」,不與「餐」同音,把飧字加「上」和「又」表示吃了又要再吃,而不限於(夕)晚上,這個組合就是「餐」字。 

與「夕」字組成的字多與黃昏夜晚有牽連,比如潮汐中「汐」是夜晚上漲的水,「夢」字有「夕」字底,它不只與夜晚有關,還包藏著人生哲理:夢字是草字頭底下一個「四」,這意味著:「夢」這個東西,像小草一樣有著成、住、壞、滅「四」相。也就是說事物發生後就有三個過程等著它。合起來是「成、住、壞、滅」四個階段。 

我們常把人生比著夢,有南柯一夢,黃粱一夢等成語,都在說明人生,即使富貴榮華,終究如夢一場,短暫而不實際;然而儘管不實際,但卻必循著一個永恆不變的因果定律在進行。任何人都不可能改變或逃避,這道理非常簡單:就像一個人從樹蔭下跑到炎熱陽光裡,肯定要親受日曬的苦一樣。不想受苦就不要造受苦的因,也就不須逃躲。 

有智慧的人都會利用這短暫而不實際的夢一樣的人生,積蓄一切智慧和一切功德,而愚昧的人郤要造孽,把自己推向惡性循環的深淵裡,不能自拔,而不得超生,何苦來哉!!

文/蘇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