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學新知

怪魚可在樹上生活數月

  【大紀元訊】「緣木求魚」被形容成不可能的事,不過,科學家最近發現有一種魚是可以在樹上抓到的。它就是神奇的紅樹魚,也稱花溪。

  據報導,科學家最近在伯利茲和弗羅里達的沼澤裡進行了一次艱苦的跋涉,結果他們在一些腐爛的樹枝和樹幹裡發現了數百條魚。

  這種魚長約2英吋,通常生活在弗羅里達、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紅樹濕地中的泥塘和有水洞穴中,是人類迄今為止已知魚類中最奇特的一個品種之一。

  這種魚每年都有數月的時間選擇在樹上棲息,並臨時性的讓身體發生變化,直接呼吸空氣;而且,它的怪異之處還不僅止於此,它還可以無需配偶「生兒育女」,是目前唯一已知的可以無配偶繁殖的脊椎動物。牠就是紅樹魚。

  當紅樹根部周圍的池塘陷入枯竭時,紅樹魚便會甩動尾巴會沿著樹森中被昆蟲掏空的通道首尾相連地排成長隊「搬家」。

  非常奇特的是,當牠們離開河流在樹上生活時,它們的腮會發生一些變化,可以保留水分和養分,並通過皮膚進行氮類廢物的排泄;當牠們返回水中時,牠們的身體結構又會恢復如初。

  美國弗羅里達州布羅瓦縣瀕危土地項目研究人員斯科特‧泰勒博士說:「紅樹魚的生活方式的確有些與眾不同,我們不能用普通魚類的生態標準來衡量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