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生活萬象

寶寶冬季外出穿衣 TIPS

  即使在寒冷的冬季,您的小寶寶也需要外出玩耍,那麼怎樣給寶寶穿適當的衣服才能讓寶寶既舒適又健康呢?以下就是一些小TIPS,給您參考。

◆一定要給寶寶穿上貼身衣褲

  有的媽媽認為,寶寶不停地動會出很多汗,如果汗液把內衣弄濕,不如不穿,只要外面穿上厚衣服就可以保暖。殊不知柔軟的棉內衣不僅可以吸汗,而且還能讓空氣保留在皮膚周圍,因此阻斷了體熱丟失,不易使寶寶受涼生病;而不穿貼身內衣的寶寶由於體表熱量丟失得多,身上摸上去總是冰涼涼的,尤其是下半身,難怪容易感冒了。

◆穿衣要適量,不要因穿得太多而不停地出汗 

  如果穿得太多,寶寶一旦活動便會出汗不止,這樣則會使皮膚血管擴張,皮膚血液流量增加,因此散熱量加大。表現為寶寶出很多的汗,衣服被汗液濕透,反而因此著涼,並且也降低了身體對外界氣溫變化的適應能力而使抗病能力下降。尤其要注意,由於6個月以內的寶寶因體表面積相對較大散熱多,但身體產熱能力卻不足,所以外出寒冷時還是應該注意多穿衣。判斷寶寶穿得多少是否合適,可經常摸摸他的小手和小腳,只要不冰涼就說明他們的身體是暖和的。

◆給寶寶一件輕薄的小棉服   

  既擋風又保暖,要比多穿幾件厚衣服來得禦寒,而且活動靈巧方便。  

  因為小棉服內層與外層中間夾著膨鬆的棉花,它可以吸收很多空氣,由皮膚體溫散發的熱量先穿透棉服內層,然後滲入中層的棉花中,由多層空氣吸收並且圍護在皮膚四周,而棉服外層則不易讓冷空氣入侵,因此有著良好的保暖作用。而厚外衣沒有更多的吸收容納暖空氣的空間,擋風尚還可以,但禦寒保暖則就比小棉服差多了。

◆絨衣絨褲不要貼身反穿   

  絨衣絨褲通常採用起絨針織布製作而成,反而柔軟、蓬鬆、保暖性很好,有的媽媽給寶寶反穿。然而,如果反面穿著,這些絨毛很快會因汗液和皮脂的緣故,變得黏結、發硬,若是洗滌時再用力搓揉,就會使這種情況更為加重,保暖作用因此而減弱。請記住,洗滌時應用雙手輕輕去除多餘水分,毛面向外晾曬,曬乾後用手輕輕揉一下,就會使毛面保持蓬鬆柔軟狀態,切不可用力去揉。

◆寶寶的毛衣要選購兒童專用毛線 


  因為寶寶的肌膚柔軟,小小的刺激也可引起皮膚過敏,所以在選購時毛線質地是最要緊考慮的因素。現今市場上有專為寶寶生產的毛線,它所含的羊毛與普通毛線中的羊毛不一樣,非常細小,並且很柔軟,保暖性又好,十分適合寶寶穿用。媽媽還須注意,不要選擇含馬海毛的毛線,因為容易脫毛,吸入到寶寶氣管和肺內會引起疾病。

◆保持寶寶的襪子乾爽   


  如果襪子過於潮濕,大量的水分就會擠掉襪子纖維中的空氣,而空氣是一種極好的隔熱體,比水保暖性高20倍,因此襪子潮濕時就會使寶寶的腳底發涼,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抵抗力下降而易患上感冒。媽媽要從寶寶一生下來就給穿襪子,在冬天應選用純羊毛或純棉質地,並對腳部皮膚有養護作用的襪子。

◆鞋子面料要溫暖,大小要合適 


  如果鞋子太大,它就會與腳之間形成一個較大空隙,因此使得腳上的熱量大量散失;反之,鞋子太小,由於腳與鞋之間沒有多少空隙,就會把鞋子和襪子的棉絮、纖維絨毛擠壓結實,從而影響了鞋內靜止空氣的儲存量而不能很好地保溫。正確做法:鞋子稍稍寬鬆一些,質地為全棉。穿起來很柔軟,這樣,鞋子裡就會儲留較多的靜止空氣而具有良好的保暖性。

◆要給寶寶頭上戴帽子   

  戴上帽子可以維持體溫恆定,因為小嬰兒25%的熱量是由頭部散發的。帽子的厚度要隨氣溫降低而加厚,但不要給寶寶選用有毛邊的帽子,因為它會刺激寶寶皮膚。此外,患有奶癬(濕疹)的寶寶不要給戴毛絨帽子,以免引起皮炎,應該給戴軟布做成的帽子。

◆不要經常給寶寶戴口罩或用圍巾護口   

  經常這樣就會降低寶寶上呼吸道對冷空氣的適應性,缺乏對傷風、支氣管炎等病的抵抗能力。而且,因圍巾多是羊毛或其他纖維製品,如果用它來護口,一是會使圍巾間隙中的病菌塵埃進入寶寶的上呼吸道,二為羊毛等纖維吸入體內,可以誘發過敏體質的寶寶發生哮喘病,而且還會因為圍巾厚、堵住寶寶的口鼻影響正常肺部換氣。

◆專家提醒   

  不要給寶寶穿化纖衣服,因為皮膚在寒冷時處於收斂狀態,大部分血液貯存在皮膚深處的肌肉組織中,汗腺分泌減少,因而皮膚乾燥。而化纖衣服易產生靜電,它會加重皮膚的乾燥和不透感。 

  不要給寶寶穿高領毛衣或絨衣,雖然它可抵抗風寒,但容易引起頸部瘙癢及蕁痲疹。

  不要給皮膚過敏的寶寶穿羽絨棉服,因它可誘發全身皮膚出現皮疹及支氣管痙攣(哮喘)。

文/陸曉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