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園地

最新PISA測試結果出籠

  【記者龔一平/綜合報導】雖然最新的PISA測試結果應該在12月4日正式公布,但一週以前測試結果就在德國被透露出來了。媒體爭相報導,一時間有關德國教育體制方面的問題又紛紛浮出檯面,各界對這一輪的結果眾說紛紜。 

中學生缺乏參加測試動力 

  據《斯圖加特報》星期六報導,德國15歲中學生在自然科學方面由原來的18名提升到了13名,數學和閱讀方面則穩定維持原狀,沒有進步也沒有後退。根據該報導,德國學生在2006年參加PISA測試的經濟合作組織(OECD)成員國中,閱讀、數學都位居14位。而閱讀方面韓國(565分)、芬蘭(547分)、加拿大(527分)名列前茅,德國的中學生(495分)則剛剛達到平均水平(492分)。數學方面也是芬蘭(548分)、韓國(547 分)以及荷蘭(531分)領先,德國(503分)又一次剛剛躍過平均分(498)。而所有參加國的排名則一如既往保密。 

  對於德國的測試成績平平,有學者指出,一個原因是德國中學生缺乏參加測試的動力。《明鏡》雜誌更是舉例說,有些參加國給學生獎金或物質獎勵,刺激他們參加測試並取得好成績。比如:去年美國參加PISA測試的學生每人得到最高50美元的獎勵;荷蘭中學生每人分攤到價值10歐元的代金券,而德國參加測試的學生只得到一支印有 PISA字樣的鉛筆。 

受教育機會平等 有所改善 

  對於本次PISA結果,德國PISA聯合會主席泊仁策 (Manfred Prenzel)表示:「結果非常積極,自然科學的測試結果有所提升無庸諱言,教室裡的階層平等也有據可查的有所改善。」儘管德國教育和社會背景的從屬性還是普遍太強了,根本不能說機會平等了,只能說低層社會背景家庭的孩子往高層教育走的門檻明顯降低了。據《斯圖加特報》報導,一個知識分子的孩子還是比一個工人的子女多2.7倍的機會進入高中,而2000年的結果則顯示這種差別是4.2:1。泊仁策認為總體上德國的教育是向著積極方面發展的。 

  PISA 測試是由經濟合作組織(OECD)組織的一個「國際學生評價項目」(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測驗衡量全球範圍15歲初中學生的閱讀能力、數學能力和科學能力。2000年舉行了第一輪測試,當時的結果表明,閱讀能力方面,芬蘭位居榜首,日本、韓國在數學和科學方面也位居首位。德國在這次測試中三個方面的測試結果均排在後面,這個結果引起了德國、歐洲甚至整個世界的震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