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台灣新聞

橫越撒哈拉沙漠 極限長跑健將林義傑完成壯舉

【大紀元綜合報導】台灣極限長跑健將林義傑,20日完成橫越非洲撒哈拉沙漠的壯舉。這項歷經111天、橫越6國、7,400公里的長征,林義傑和美國選手恩格(Charlie Engle))、加拿大選手薩哈布(Ray Zahab)3位勇士並肩橫越撒哈拉沙漠,一路上面對病毒、腹瀉、地雷和武裝部隊,在抵達埃及紅海旁終點站時3人相擁,也寫下了人類首次徒步橫越大撒哈拉沙漠的創舉。

這場長達111天的挑戰,從去年11月起,由西非的塞內加爾出發,沿路經過茅利塔尼亞、馬利、尼日、利比亞一直到東非的埃及紅海,共穿越了6國。途中因地雷、沙漠風暴及政治因素,再加上常有瘧疾與痢疾等疫病環伺,使原先規劃約6,500公里的路程,被迫繞路拉長為約7,400公里。

為了征服撒哈拉,3人還立了死亡約定,不管誰倒了下來,剩下的人就要把骨灰撒到五大洲跟北極。

一路上沙漠的溫差劇烈,白天烈日灼身,氣溫超過攝氏38度,入夜後溫度劇降,有時低於冰點。而且沙漠中強風漫漫,黃沙由四面八方吹來,使人難以張開眼睛,幾乎所有團隊成員都感染了病毒,林義傑跑破了11雙鞋,跑到腳都腫了,並因病毒、壓力而腹瀉。但為了完成這樣的壯舉,林義傑全靠意志力苦撐來超越體力極限,最後甚至連續 36小時不眠不休行動直到終點。

到了紅海邊時,他們將雙手放進海水,象徵越過了終點線。也寫下了人類首次徒步橫越大撒哈拉沙漠的創舉。

據中央社報導,林義傑透過電話興奮地表示,這幾天只睡了幾個小時,但是意志力非常堅強,他是揹著國旗跑最後路程,並以來自台灣為榮,這次橫越撒哈拉沙漠,是發揮台灣人的精神。

44歲的恩格告訴記者:「這絕對是一生只能來一次的事情。有人說無知是福氣,如今我知道這有多艱苦了,絕不會考慮再次靠雙腳橫越撒哈拉。」

恩格表示,他和38歲的薩哈布與30歲的林義傑在埃及境內最後一段路程只睡了4個小時,他們途經吉薩金字塔區和開羅,到達蘇彝士運河河口。

影星麥特戴蒙的製片公司LivePlanet派了一個攝影小組隨行,拍攝這趟沙漠之旅的紀錄片,戴蒙計畫為這部名為「跑過撒哈拉」的影片錄製旁白。

他們3人都是征戰世界各地極限馬拉松比賽的好手,對各種惡劣的自然條件司空見慣,但異口同聲表示,從無一次比賽像橫越撒哈拉一樣,如此嚴酷考驗他們體能和精神的極限。

成功征服撒哈拉的林義傑,也將在24日晚間返抵國門。

林義傑3人遠征非洲的壯舉去年11月底登上聯合國中文網站。聯合國發展計畫署(UNDP)表示,透過3人遠征非洲驚人之舉,世人將可以真實看到撒哈拉地區嚴重缺水情形,也可以了解生活在這些地區的人民如何與天作戰、在惡劣環境中掙扎。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表示,揹著國旗跑的林義傑是台灣之光,發揮台灣人的精神,這是國人的光榮。林義傑的成功,讓聯合國的網站也介紹台灣,顯示這就是台灣人打拼的精神,只要堅持理想就一定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