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台灣新聞

12年國教 私立學費補助規範 5月確定

【大紀元綜合報導】教育部12年國教辦公室昨天正式掛牌運作。教育部長杜正勝昨日表示12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規劃今年增加的私立高中職學生學費補助,要有自願與非自願入學的區別,細節問題要再規範,則由推動小組處理,預定5月底以前確定,未來教育部也將成立12年國教專屬網站,並定期告知相關訊息。

教育部昨日將12年國教專案辦公室搬遷到第三辦公室,教育部長杜正勝並親自主持揭牌啟用儀式。杜正勝說,教育部將成立12年國教專屬網站,隨時公告最新進度,並設立諮詢專線,歡迎各界提供相關建言。

對於有立委李慶安質疑今年起增加的私立高中職學費補助發放有沒有自願入學與非自願入學的差別?杜正勝昨日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作前述答詢。

而各界教育局長最關心的就是經費補助,杜正勝又說,12年國民基本教育準備期第一年預算已經編列,教育部編列97億,其中,私立高中職學費補助46億,優質高中編列41億元,其他子計畫研究10億元,另外,行政院補助6億元,合計103億元。

杜正勝強調教育部定一法將通用全國,會有少數特殊狀況,都會由12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推動小組納入考慮,一併處理;教育部中教司司長陳益興補充說,學費補助全國經濟弱勢的學生都適用,完全中學是最社區化的學校,因此也都納入高中職優質化的工作內。目前正由私立學校主導的一個小組研議,再過一個多月就會有清楚的規範。

行政院長蘇貞昌2月27日宣布3年後全面實施的12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引發許多爭議。

親民黨立委張顯耀認為12年國教應該免試入學,否則不能解決升學壓力;台聯立委曾燦燈質詢說他一向支持12年國教,卻是要免試、免費、強迫的12年國民義務教育。

民進黨立委王榮璋質詢說,教育施政好不好?不在資優,而在弱勢學生的照顧,12年國民基本教育規劃5原則包括入學普及化、就學優質化、就學在地化等,但目前新竹縣市、嘉義縣市、南投縣的特殊教育學生沒有特殊教育學校可念,有些重度身心障礙學生無法念特殊班、資源班,一定要念特殊教育學校,不知12年國教規劃有沒有特殊教育的規劃?

杜正勝答詢說,即使在經費人力許可下,特殊教育也涉及師資是否足夠的問題,也就是說,涉及以縣市為單位的特殊教育學生人數是否足以設置一所學校,這是很重要的評估標準,他責成由次長周燦德處理。

對於12年國教的「學區劃分」,有建商大炒房地產,打出明星學區1坪70萬的高價。杜正勝強調,12年國教的學區劃分絕對與國中的學區不一樣,民眾不必因此就去投資房地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