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雲嘉南焦點

義畫家柯汀諾里展 台畫家邱錫勳個展 日名家銅塑展

【記者何奇隆/南縣報導】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文化藝術中心一口氣舉辦3個藝術展覽,自即日起至4月27日展出,除了義大利畫家柯汀諾里個展、台灣畫家邱錫勳個展外,還有來自日本的名家銅塑展,所展出作品皆是鴻禧山莊「寄暢園」收藏的精品,內容豐富珍貴,歡迎參觀。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文化藝術中心在學期開始後,也再度和「寄暢園」交換藝術品,昨天上午,藝術中心並為這3個展覽舉行開幕茶會,藝術中心副主任蔡淳文表示,柯汀諾里(Alberto Cottignoli)作品共24幅,其出生於1948年義大利的羅比那市,大學時主修哲學兼修美術,從此奠定藝術家基礎,且時與文學家交流,漸而確立個人獨特的風格,柯汀諾里的文藝復興繪畫技法呈現超現實主義的意境,深具哲理思考與內涵,因此獲得「柯汀諾里世界」的美譽,作品中處處呈現「肯定」與「否定」相反價值觀之二面性的關係,柯汀諾里曾多次參展 Freie Berliner kunstausstellung 展覽會,並深受好評,1988年曾獲第一次蒙達得利繪畫一等獎榮譽。

邱錫勳則是台灣人,他的筆名「山巴」,1938年出生,台灣通宵人,幼年醉心繪畫,學生時代在各報章雜誌繪製漫畫、插圖,以工讀為生,其作品誇張、幽默,筆簡意深為其特色。20餘年來為求突破,嘗試以柏油作畫,其作品多次以浮世眾生為對象,畫面亮麗突出,呈現諷刺與諧趣之對比。對人生的詮釋也有獨到的哲思,畫面背後隱藏著令人深思的內涵,他以柏油的獨創技巧傳達了對社會現象的處理,是關懷亦是包容,批判其中兼有愛意,讓觀者在輕鬆的態度中去接受、去領悟,甚至因而產生深思與反省,因此首次個人展即造成轟動;之後前往美國、加拿大遊學並發表作品,隨後又應邀東南亞各國巡迴演講與示範展出,深獲各界佳評,共有15幅作品。

名家銅塑部分,蔡淳文表示,此次展出的銅製雕塑有20件,主要作者是日本雕塑家北村西望、富永直樹與圓鍔勝三,作品皆為袖珍型精緻佳作,主題有人物、走獸、花鳥及游魚,製工細膩寫實,栩栩如生,為日本名家受西洋寫實主義影響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