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頭版

參與國際泛星計畫研究 台灣成為亞洲唯一團隊

【大紀元訊】台灣的天文研究在國際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由美國發起的泛星計畫(Pan-STARRS),希望能掌握天體瞬間移動現象,目前除了德國、美國和英國以外,台灣也參與這項計畫,成為亞洲地區唯一參與的研究團隊。

據中央廣播電台報導,由美國國務院發起,委託夏威夷大學建置的泛星計畫(Pan-STARRS),主要研究天文領域中,熱門的天體瞬間移動現象,這種不知何時何地發生的特點,經由泛星計畫能馬上掌握,而台灣的研究團隊,因為曾參與過國際合作計畫,受到青睞,成為亞洲唯一參與泛星計畫的團隊。

中央大學天文所助理教授周翊說,因為我們參與做中美掩星計畫經驗,對於處理大量資料有一定的成熟度,現在國際間包括德國、美國和英國等學術單位都已陸續加入,而台灣則是亞洲唯一參與這個計畫的團隊。

談到泛星計畫,中央大學天文所的研究團隊相當有自信,不過受限於研究經費,即使參與泛星計畫能取得大量的數據、資料,但仍需要有更好的設備,才能完成更精準的天文研究,而兩米望遠鏡就是研究團隊近幾年內,最想完成的計畫。

周翊說,比方說我們今天抓到一個超新星,我們要知道超新星是什麼型態,因為不同型態會有不同表現,因此需要後續觀測,這就是兩米望遠鏡可以發揮的地方。

周翊表示,雖然台灣的研究團隊已經加入「泛星計畫」,但想深入追蹤觀察天文異象,還是得有更好的觀測儀器,目前規劃2009年兩米望遠鏡完成後,將是東南亞最大的望遠鏡,不只能提升台灣的天文教育,更能加強和國際間的學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