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雲嘉南焦點

交趾陶藝師高枝明榮獲台灣工藝之家

【記者蘇泰安/嘉義報導】榮獲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主辦的九十五年「台灣工藝之家」殊榮的交趾陶藝師高枝明,於3月2日在嘉義市長榮街住處接受掛牌表揚;此項至高榮譽,除了肯定高枝明二十多年來致力於交趾陶藝術創作外,更是對嘉義市近年來推廣地方珍貴文化產業—交趾陶藝術的鼓勵。

嘉義市長黃敏惠、台灣工藝研究所所長林正儀、市議員蔡文旭、郭美玲文化局長饒嘉博等於2日上午,在高枝明的寓所掛牌,並表示對其高明的交趾陶技藝表示讚佩,此次獲得「台灣工藝之家」殊榮,可說實至名歸。

據文化局表示,1950年生於嘉義市的高枝明,16歲即接觸古董,更專研於古文物的藝術領域。27歲時,在嘉義市雙忠廟見識到交趾陶精緻細膩的藝術,即拜於交趾陶大師林添木門下,成為林老師首位入室弟子。他學習交趾陶外,並不斷遍訪鄉間廟宇及古厝,精研觀摩老師傅手藝,再從相關書籍細心研究,將交趾陶藝術由廟宇裝飾推向藝術創作。

高枝明的交趾陶創作喜歡接受各種挑戰,他受邀為嘉義市火車站前廣場創作一組公共藝術-嘉義市景點交趾陶壁,將嘉義市各處風景點納入,是嘉義市極具特色的公共藝術。另外,為嘉義市崇文國小「據德樓」創作長達九公尺的交趾陶公共藝術作品—「開卷有益,崇文據德」,是交趾陶與公共工程結合的另一種創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