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雲嘉南焦點

行政院院長裁示南市鐵路地下化定案

【大紀元訊】行政院院長蘇貞昌26日上午由交通部長蔡堆陪同視察台南市鐵路地下化案,並親自宣布台南市負擔37億,使延宕多時的台南市鐵路地下化案終於定案,台南市未來的發展從此啟動。

總經費達296億,關係著台南市未來發展的鐵路地下化案,也是南市近來最大的一個建設案,26日由蘇院長親自裁示台南市由原先負擔的71億降低為37億,並指示行政院加快腳步早日動工。

蘇院長表示,台南市為一文化古都,鐵路地下化對南市未來整體的發展及文化觀光的推動有很大的影響,南市市民期盼多年的願望,交通部評估後以南市負擔40億為考量。蘇院長最後裁示,為南市都市發展的完整性及維護古都文化的風貌,中央將會加重負擔,為了南市未來的發展,鐵路地下化南市負擔的部分將以總工程費295.86億的12.5%,也就是37億元;此一宣布立刻獲得現場關心此案的立委及民意代表熱烈的掌聲。

對鐵路地下化南市爭取到僅負擔37億元,許市長表示, 雖然鐵路地下化南市零負擔是我們的目標,這不是與中央討價還價的結果,因鐵路地下化後南市整體的經濟效益及稅收估計會超過百億,這是南市長期以來對鐵路地下化的縫合計畫、鐵路地下化後的更新計畫及鐵路地下化後的整體發展計畫所做的研究,我們認為40億勉強可以接受,37億當然是更好的消息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北起中華路橋至生產路全長約7.55公里,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工程包括一、新建台南車站、南台南站及台南航空站二勤站;二、台南舊站列為古蹟原地保留,站地闢建為廣場、停車場、交通轉運中心、綠地等公共設施;三、隊道工程等。

鐵路地下化預計八年完成,完成後將消除南市鐵路沿線發展之阻隔,提昇都市土地利用價值,增加經濟活動力,同時也可以消除十八處平交道所造成之交通問題,改善噪音、振動及環境公害等問題。

立委賴清德、王昱婷、唐碧娥、高思博及市議員王定宇、陳亭妃、林俊憲、唐儀靜、李文正、李天佑、蕭博仁、蔡旺詮及劉益昌等26日均到現場關切此一攸關南市未來發展的重大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