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台灣新聞

首部台灣卡通片 《大嬸婆》登陸美國

(文接A1版)
廖偉平說,記得小時上課的時候,有時無聊就會拿起筆來畫漫畫。他稱讚劉興欽通過漫畫和動畫,傳達一些傳統觀念,對啟發小朋友對傳統的思考、對語文的傳承、對科研的發展都有好處。

前來捧場的嘉賓並有台北駐舊金山經文辦科技組組長楊啟航、美國北加州台灣文化節主委、僑務委員高玉麗、美國聖荷西大學藝術及設計學院資深教授高木森、美國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會長魏德珍、北加州台灣行銷協會會長鄧瓊如等。

加州聖荷西大學藝術設計學院資深教授高木春對劉興欽的藝術與科技的創意予以高度讚揚。他說,藝術與生活同行是未來人類文明的指標,把生活帶入藝術,再由藝術創領生活,最有效的途徑便是動畫和設計,而其中最關鍵的就是創意。

不斷創新「源」自小朋友

曾鴻圖介紹,劉興欽成為漫畫大師,到成為發明家都是「源」自小朋友。37年前,劉興欽的一名小讀者質疑他所畫的機器人故事是吹牛,還對他說:「做一個給我看看,我才相信。」為了做給那小男孩看,劉興欽成功做出「機器人助讀機」,並獲得台灣與美國專利。之後劉興欽不斷創新,至今已擁有138項專利發明,成為國際知名的發明大師。

3年前,已經七十多歲的劉興欽決定回去台灣製作卡通動畫片還是「源」自小朋友。曾鴻圖說,當時劉興欽對他7歲的外孫女說,阿公畫的機器人漫畫很受歡迎。外孫女回答到:「阿公畫的是哆啦A夢(日本出名的卡通小叮噹),對不對?」劉興欽聽後很不服氣,就回去台灣開始了《大嬸婆與小聰明》這部科學教育卡通的製作。

曾鴻圖表示,這個劃時代的台灣卡通由「和利得多媒體」製作,美國、加拿大地區由A&T Advertising 總代理,詳情請電子郵件至:[email protected];或上網:www.thewonderfulart.com

曾鴻圖並表示,一年前,劉興欽大師為了科學教育的發展,特促成設立「大嬸婆與小聰明創意學校(簡稱大嬸婆學校)」。

曾鴻圖說,《大嬸婆與小聰明》50個單元的卡通包含不同的啟發和教育意義,例如科學、星象、保育、生態、創意、發明、人際關係和生活教育的啟發。這些虛擬或真實,科幻或發明的故事都是在探討人類的心靈的內涵,希望小朋友們學習《大嬸婆與小聰明》的科學精神,激勵他們學習的熱情,及培養健全的身心。

基於這些理念,劉興欽為了科學教育的發展,特別在矽谷促成設立「大嬸婆創意學校」強調科學、藝術與教育的創意精神,當天正式成立並開始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