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紀元特稿

港人親身見證六四屠城

【記者曾嘉連/香港報導】在悼念「六四」屠城死難者大遊行之前的論壇上,曾在北京親身經歷事件的3名港人,力證中共軍隊當時開槍鎮壓,血腥屠城。他們並譴責馬力及其支持者近期歪曲「六四」史實的言論。

89年代表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到北京聲援學生的陳清華,以他對「六四」鎮壓的親身經歷,回應親共人士推翻屠城史實的言論:「那不是一個數字遊戲,死的人,有名有姓,有家人、有兒女、有爸爸媽媽,跟我們大家一樣。沒有人有權奪去他們的性命。我不會跟一些人去界定什麼是屠城不屠城。對我來說,對一些手無寸鐵的人去開槍屠殺他們,就是冷血的殺戮。」

陳清華憶述他親眼看到過許多死難者的屍首,很多是受到槍傷:「死的人有,重傷的人有,學生的、市民的,甚至只是一些婆婆、太太都有。」他更指出,有很多人是被軍隊從背後射殺。「為什麼他們會犧牲了,最主要是他們猜不到軍隊會開槍,更猜不到在他們走的時候,開槍當然會走,它仍然繼續開槍,向逃走的人群射。」

他譴責中共掩飾當年暴行的各種藉口:「我想問,一個這樣的人,一個當時憑著一個良心、嘗試擋軍隊的人,被人背後射死,可不可以讓人說成是暴動?可不可以被人說成是不理性的學生去擋軍隊呢?」

當年同樣是學聯代表、以學生身分到北京參與89民運的林耀強表示,已經很多年沒有再去講「六四」見證,因為「六四」的事實鐵證如山,沒有爭議餘地,沒想到有人仍會將事實歪曲。他說:「有些人在這些時間講這些說話,說沒有發生這些事。很可惜他沒來,我今天是想來跟他對質的:你告訴我,如果沒有這些事發生,請你現在站出來。」他表示,不希望再有人歪曲發生過的事,這對死者不敬。

林耀強憶述,「六四」事件發生時他才21歲,眼看到的第一個犧牲者,在制止軍隊打人時被開槍射死。「他是被前面開槍的,而我們將他平抱起來時,血水是像水喉一樣流下來。我當時感受到,原來那些武器是這樣deadly(致命)的。」

89年時擔任報社記者到北京採訪的謝志峰,直指有人為私利而強行歪曲事實與道理,行為可恥。他說:「至於有些人忽然『愛國』,覺得昨天(六四)真的完全沒事,雖然前幾天我不是這樣想,對這些人,我只有兩個字:可恥。」

謝志峰指出,89年的「六四」民運是中國人民在中共暴政下走投無路的反應:「如果你的政權是合理,施政是恰當的話,老百姓是不會願意用自己的生命,對你說話。唯一是生活迫得走投無路的時候,才會用自己的血肉做這件事。」

他認為參與89學運是光榮的事:「撇開我是一個記者的角度來說,如果我自己能夠參與當時的學運,我會覺得自己是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如果我的子女是其中一員,即使去世,我都會覺得,我是一個很光榮的父親。」

論壇還特別預留兩個空位,邀請馬力及中共政協常委陳永祺就屠城問題當面對質,但二人一直沒有答覆,也沒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