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台灣新聞

96年總預算 立院三讀通過

【大紀元訊】延宕多時的9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在經過多項預算表決案後終於塵埃落定,在泛藍陣營聯手下,總共刪掉新台幣334多億,刪減幅度大約2%。總計中央政府總預算約為新台幣1兆6293億,而在總預算通過後,今年度新增的新興計畫預算7百多億元,將可以立即解凍使用。

據中央廣播電台報導,攸關國家經濟發展的中央政府總預算,在延宕半年終於在本會期最後一天進行審查,雖然朝野達成共識要讓總預算案在休會前通過,不過對於刪減幅度,藍綠還是沒有共識,超過20項預算案需要表決,整個議場依舊上演熟悉的表決大戰。

而表決結果還是國親以人數優勢大獲全勝。在這些表決案中,民進黨立委王榮璋要求刪除對紅十字會的指定預算被國親封殺。之前引起正名風波的台灣民主紀念館因為設置案尚未完成審議,不能動支預算,中正紀念堂預算依照預算法繼續執行。國親唯一不同調,國民黨與綠軍聯手否決親民黨團提出封殺所有與三項軍購案有關的預算。

而經過兩個多小時的表決大戰,在立法院長王金平敲下議事槌那一刻,延宕半年的總預算案終於三讀通過。

王金平說:「現本案就做如下的決議,9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就照全院各委員會聯席會議報告,修正通過。」

根據三讀結果,96年度中央政府歲出總預算約為為新台幣1兆6293億,被刪的幅度大概為2% 。在總預算通過後,今年度新增的新興計畫預算7百多億,將可以立即解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