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新聞

廣西玉林「狗肉荔枝節」

【大紀元訊】「狗肉荔枝節」恐怕是廣西玉林人最「獨有」的節日。在這一天,無論男女、不分老少,大塊剁頤,哪怕是頂著30幾度的高溫酷熱,也絕不「退縮」!今年也不例外,甚至比往年有過之而無不及。

夏至是玉林的重要節日,這個時候也正是新鮮荔枝上市的黃金時節。在這個初夏的節日裡,到了夜幕始落時分,無論城鄉,大街小巷的狗肉攤檔都座無虛席、人聲鼎沸,人們圍在桌子火鍋邊,一邊吃著狗肉,一邊品嚐新鮮荔枝,或者將荔枝浸泡在酒水裡喝荔枝酒,邊吃邊聊,划拳猜碼,興高采烈。有興濃者,將宴席進行到通宵達旦,堪稱玉林的「狂歡節」。

甚至在這天,周邊的梧州、貴港、南寧等地的人都專程開車過來,趕赴玉林人的這一「盛宴」,場面可謂壯觀。有好事者粗略統計,每年這一天,玉林城區都要宰殺上萬條狗,數量大得驚人!

關於這個節日的由來,其興起緣由無從考究,但這個節日也是在近年裡形成的,純屬玉林人「原創」的一個「吃的節日」。
 
但據說民間有個說法叫「冬至魚生夏至狗」,一些人認為,這樣應該理解為冬至的時候吃魚生,夏至的時候應該吃狗肉。於是人們便在夏至到來的時候猛吃狗肉,大啖荔枝,以至逐漸形成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