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台灣新聞

台灣名義加入UN公投案訴願成功

【大紀元訊】民進黨所提「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公投案遭行政院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否決後提出訴願,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12日討論。行政院發言人謝志偉下午表示,訴願會決議撤銷公審會原處分,基於保護國民直接民權,逕認定民進黨提案合於規定,詳細理由將載於訴願決定書。

謝志偉指出,依公投法規定,公審會除對預算、租稅、投資、薪俸、人事事項等不得作為提案者,有實質認定的權限外,對符合全國性公投事項的分類(重大政策之創制),不得做實質認定,公審會原本的認定,屬違法認定。

民進黨主席游錫堃領銜的「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公投案被公審會否決後,提出訴願,訴願會上午開會討論,民進黨秘書長林佳龍和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委員葛永光、黃國鐘到場言詞辯論,隨後訴願會閉門討論。

民進黨這項公投提案訴願成功,依公投法規定,中選會將把提案人名冊函請戶政機關查核。如果查核無誤,公投案應在六個月內進行第二階段連署,連署人數應達提案時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選舉人總數5%以上,也就是應達82萬5,359人以上,公投案才算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