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頭版

保加利亞前總統哲列夫訪台演說:共產主義危害更甚法西斯

【記者吳涔溪╱台北報導】保加利亞前總統、東歐知名的反共人士哲列夫25日來台訪問並發表演說,他指出,共產主義是最完美的極權政府形式,對於人類的危害比起法西斯有過之而無不及,他呼籲民主社會認識並譴責共產主義。

哲列夫出生於保加利亞,為東歐原共產國家知名的民主領袖,與波蘭華勒沙總統、捷克哈維爾總統齊名。25日受民主基金會邀請,為其40年前著作《法西斯主義》中譯本問世,來台訪問演說,題為「法西斯主義與共產主義:孿生一體的政治體制」。

剖析極權著作 屢屢被禁

哲列夫表示,這本書使用對比分析,比較德國希特勒、義大利墨索里尼、西班牙佛朗哥將軍等三大獨裁政權。這本書稿完成於1967年,當時還沒有人可以預測1989共產黨從歐洲消失的重大變化,但是,此書一直到1982年才順利出版。

當時的保加利亞出版商Narodna Mladezh,建議將原名《極權主義國家》改為《法西斯主義》出版,以逃避審查制度,首刷1萬本。上市3週即遭查禁沒收,已有6千本流通於民眾手中。出版社的編輯被開除,發行人被迫解聘大學院長一職,哲列夫自己也因此丟了工作。

有趣的是,共產黨向來自許為法西斯的頭號死對頭,卻對深入剖析法西斯主義的出版社大力迫害。這是什麼原因呢?哲列夫認為道理很簡單,因為這本書就像一面鏡子,描寫法西斯的同時,反映了共產黨的本質。

共產主義 完美的殺人機器

法西斯是一黨專政、黨政合一,透過獨裁統治,使人們對國家領袖瘋狂的膜拜,四處設集中營,進行瘋狂的屠殺。但是,法西斯和共產黨相比,即使是希特勒和史達林相比,還是小巫見大巫。

在1939年9月1日二次大戰爆發前,希特勒殺不到1萬人,包括1934年上台之初清除衝鋒隊員的長刀之夜,及1938年的水晶之夜對猶太人集體屠殺事件;但是,同樣在1939年9月1日前,史達林殺害了1千萬人,甚至至1千5百萬人。

這個數據顯示,共產黨比起法西斯的危害更深,也更危險,是更完美的殺人機器,人們根本不應該縱容共產主義。

法西斯和共產主義是兩個在20世紀,發展的不同種類的極權主義。法西斯在政治和思想壟斷進行控制,但未完全掌控社會經濟,人們還是擁有私人財產,不見得非得向政權靠攏。

但是共產主義透過一黨專政,透過國有化、徵收,私人財產遭到清算,大小事業收歸國有,文明社會遭到排除,人民無法獨立自主,共產極權成為極權政府中最徹底最完美的模式,也是危害最深的極權形式。

人們應該強烈譴責共產主義

但是,哲列夫也提到,令人不解的是,人們對於共產黨的容忍度比法西斯的容忍度高。

過去人們從道德、法律等層面批評法西斯,包括在紐倫堡審判中,法西斯被抨擊為反人類的罪犯,不再受到認同,但是這樣的情形卻沒有發生在共產主義,從1989年共產黨相繼瓦解直到現在,沒有一個國際組織敢譴責共產主義。

然而,共產主義在東歐並沒有像法西斯一樣在歐洲消失。1989年蘇聯共產黨政權瓦解,捷克共產黨在「絲絨革命」中,和平垮台。但在南斯拉夫、羅馬尼亞則爆發流血衝突,也證明了「國家主義是共產主義最後的避難所」。

哲列夫強調,對於共產政權容忍的態度,不代表共產主義是對的。許多原因都支持人們應該強烈譴責共產主義。

他指出,因為共產主義是第一個以國家為層級對人民進行恐怖迫害的政權;共產餘孽再度復興共產主義,讓人們以為沒有恐懼和大屠殺;年輕一輩對法西斯和共產主義的蔓延並不重視,甚至將其當成英雄人物。

為悼念千萬名死於監獄的受害者,甚或為了維護當代民主發展,人們都應譴責共產主義。◇

(相關新聞見A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