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台灣新聞

馬英九:6年內完成募兵制

【大紀元綜合報導】九三軍人節前夕,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昨天在高雄提出國防政策。他主張在執政後6年內完成「全募兵制」,多元化軍官來源,合理採購先進武器。有意願當兵的人,服役時不僅可以順便取得專業執照,至於不想當兵的人,也只要服3個月的義務役。

馬英九說,一旦他當選,預備以4到6年時間完成全募兵制,其中最重要的是士官的待遇,將是基本工資的兩倍,每個月薪水大約將近3萬5千元左右,而且,服役不超過5年,服役時還可順便取得類似丙級技術士執照的專業證照,甚至服完役之後,還可領到一筆錢就學或就業。

據中央廣播電台報導,馬英九主張國軍將以志願役為主。不過透過修法,義務役仍然需要接受3個月的軍事教育,以備戰時動員。同時也能讓年輕男性回到社會工作,提升國家競爭力。

馬英九:「募兵制實際上是以志願役為主,只有在戰時才會動員義務役。我跟各位報告,那麼像這樣的志願役啊,他最大的好處就是,大部分的役男都不必當兵了,尤其是在我們台灣在發展高科技的時刻呢,我們大部分的役男應該讓他回到社會、回到企業界、回到工業界尤其是高科技。」馬英九的國防政策,主要就是落實精兵,讓國軍員額縮減、戰力倍增。不過他也希望未來能讓退伍軍人在就醫、就業和就學等各方面都享有基金資助。

另外馬英九主張靈活運用軍購或商購模式,快速可靠向國外採購先進武器,另一方面也鼓勵自行研發武器裝備。

至於台海安全部分,馬英九支持「東亞非核化」,堅守「絕不發展核武及其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長期基本政策,同時保證執政後不主動挑釁兩岸情勢,努力維持台海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