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新聞

麻豆文旦品牌認證 頂級代表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今年台南麻豆的文旦採收已告一段落,大約有一千噸的文旦堆滿在家家戶戶的空房間,等待「文旦消水」,大街小巷或在自家門前也已開始販售,接著文旦評鑑、創意料理等促銷活動將一一登場。麻豆農會總幹事李育賢表示,今年麻豆的文旦產量增加一成左右,但平均價格不變,消費者可在全省愛買量販店,品嚐到正港的麻豆文旦。

麻豆農會將在本月7日舉辦文旦評鑑會,甜度在11以上才夠資格參加比賽,會中將有文旦創意料理品嘗,而一年一度的文旦節則在本月15、16日熱鬧舉辦。

「麻豆文旦」成為學名後,已不具商標作用,但民眾不慎購買劣質的仿冒品,卻把氣出在麻豆農會上,因此才申請「文旦寶寶騎單車」的logo為品牌認證圖章。李育賢強調,認明包裝盒上有認證的logo,才是正港產自麻豆的頂級文旦。他也指出,麻豆文旦產銷班已多家通過農委會的品質認證,不斷提升文旦品質,不怕任何競爭者。

怕水的文旦樹,最怕泡水。近年來麻豆水患不斷,使得地勢低窪的尪祖廟「買郎宅」一帶淹水嚴重,讓麻豆文旦始祖地區的「骨董級」文旦樹陸續遭殃,上月中旬連續下了十幾天的雨,也再損失好幾棵老樹。買郎宅郭家子孫的郭義本表示,頂級文旦今年產量減少,因此價格比去年貴了約一成,且已不足供應給老主顧了。

數棵老枯樹無奈地佇立在果園中留作紀念,現在又增加幾棵掛著枯葉的泡水樹。郭家女婿孫豐料無奈地表示,每年逐漸地損失老文旦樹,新種植的幼苗樹經3~5年才能有收成,而三十年以上的果樹才算要進入好吃的階段,接續不上的頂級文旦樹將逐漸減少。

麻豆南邊地勢高、不會淹水的安正里一帶社子部落的陳春月則面帶喜悅表示,種了一分地已20年以上的文旦,今年收成約五千公斤,將以每斤40元販售,不錯的收益使新生的文旦果園,不斷地順勢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