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台灣新聞

對抗癌症 郭台銘捐台大150億

【大紀綜合報導】台灣首富郭台銘以永齡基金會的名義,捐贈台灣大學150億元,其中100億作為癌症醫院和質子中心,另外50億用於生醫工程方面。台大校長李嗣涔指出,這筆捐贈創下全世界企業對大學醫學院最大的一筆捐贈紀錄,未來將以台大醫院公館院區作為合作地點。

郭台銘和李嗣涔昨天上午在台大正式簽署備忘錄,這次捐贈及合作是全世界對大學醫學院最大的一筆捐款,超過今年康乃爾大學醫學院的一筆2億5千萬美金捐贈。

郭台銘指出,過去5年都在Fighting Cancer,雖然失去2位至親,卻也得到寶貴的經驗,而他對慈善事業的看法是把錢捐給最有能力創造價值的夥伴,而不是把錢捐出去花掉。

關於經費的來源,郭台銘則說,資金的來源是信託基金、配股,加上太太和弟弟留下的財產,目的是「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不需要釋股就可以因應。他也說,這次與台大簽約非經費的問題而是雙方如何通力合作,建置世界一流的癌症中心,且在2年內可以落成啟用。

李嗣涔指出,台灣大學預計以現在台大醫院公館院區做為合作地點,將開發成生醫科技園區,除了癌症醫院、質子中心、醫工研究外,也希望結合台灣大學生農、工、電資、生科等學院的研究實力,全力研究打敗癌症。

台大估計,500床規模癌症醫院及教學研究相關功能的建物預計花台幣45億、質子中心將花55億、落成後將成為全球最先進治療設備的癌症醫院。

至於基金會和台大在醫學工程的研究,包括醫療設備器材及材料技術研發、尖端治療設備、幹細胞移植中心和預防醫學中心方面進行合作和營運,希望能達到癌症早期發現,個人化醫療境界,所有合作計劃所衍生的利潤也將全數用於慈善救助、醫學研究和激勵機制。

這次基金會和台大的合作是創新模式,郭台銘強調,雙方合作是「非營利、公益性質的醫療合作案」;基金會未來將主導幹細胞移植中心(含骨髓移植病房的設立和營運)及預防醫學等,如果有盈餘,也全數用於研究、人才培育、慈善救助和公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