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台灣新聞

爭議數年 樂生昨強制拆除

【記者蔡宜佳/綜合報導】因捷運新莊線工程爭議已久的樂生療養院,3日進行拆遷圍籬作業,警方動員優勢警力強制抬離靜坐抗議的百位群眾,以警備車載離並在院區四周搭建圍籬,歷時1個小時完成淨空,捷運局隨即展開圍籬和拆除作業。

爭議多時的樂生療養院拆遷案,排定3日展開拆遷工程的圍籬架設,青年學生與自救會成員聚在即將拆遷重組的貞德舍前靜坐,高喊「反隔離、徹圍籬」、「反迫遷、要對話」、「反廢墟、定古蹟」等口號,並要衛生署長葉金川與他們對話;警方上午8時,在勸離無效後展開強制驅離,將學生一一抬離現場,場面混亂,但未發生流血衝突。

捷運新莊機廠 預計102年底完工

捷運局北工處長吳沛軫表示,除了學生訴求以外,還是要考量到三重、新莊地區100多萬民眾通行的權益,希望捷運系統盡早完成,讓這些地區的民眾能盡早搭乘捷運系統,因為這段時間,造成工程的延誤,事實上已經造成30幾億成本的支出。

吳沛軫表示,捷運新莊機廠12月3日展開另一階段的地上物拆除工作後,將可全面復工,如果後續工程進行順利,預計民國102年底可以完工,比預定98年底完工時間,慢了4年左右,直接工程費增加了35億元,加上系統廠商的求償約30幾億元,共約70億元以上。

樂生拆遷後 將轉型為漢生園區

樂生療養院3日進行拆遷作業。衛生署表示,雖不能如學生所願畫定古蹟,但原地90%為漢生園區,具人權與教育意義。

衛生署醫院營運管理委員會執行長黃焜璋指出,未來樂生院雖沒有「古蹟」這兩個字,卻會以漢生醫療園區的形式向社會大眾開放,具醫療教育目的也兼顧交通建設。

樂生院院長李乃樞也指出,樂生院區內有55棟建築,其中40棟維持不動,其餘1棟易地重組、8棟原地重組、6棟拆除。衛生署表示,雖不能如學生所願畫定古蹟,但原地90%為漢生園區,具人權與教育意義。

強制拆遷 綠批馬政府承諾是敷衍

民主進步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表示,樂生療養院的保存,馬政府沒有站在歷史與人權高度加以反省,顯示過去的選舉承諾是敷衍。

鄭文燦召開記者會表示,總統馬英九在競選總統期間也做出相關承諾,但2008年11月24日台北縣政府公告拆除,主政者站在捷運本位主義的心態思考問題,完全沒有考慮文化資產保存與過去的政治承諾,進而採取粗暴的拆除手段。

鄭文燦建議,行政院應將樂生療養院39棟建築物先指定為古蹟再拆除,比較符合530方案的基本精神,530方案是院民可接受的底限也是樂生自救會可接受的方案,且不會影響明年的捷運通車,是最佳方案。

另外,民進黨3日中常會通過多項決議,包括譴責政府以粗暴方式處理樂生療養院拆遷問題,證實政府對醫療人權和文化政策的漠視;並呼籲在樂生療養院指定為文化古蹟前,應該暫停所有拆除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