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繽紛冬語

石家正阿美綠豆湯

阿美綠豆湯有綠豆、紅豆、花豆、薏仁、粉角、湯圓真材實料,俗擱大碗。

豆花伯洪鴻波把他的衣缽傳給了石明峰。

金字招牌綠豆湯

天冷了!來一碗熱呼呼甜蜜蜜的紅豆湯圓加粉角,滑嫩帶勁的透明粉角,QQ軟軟的粉白湯圓,甜在嘴裡,愛在心裡,給嚴嚴寒冬增添了些些暖意。石家阿美綠豆湯的紅豆湯圓,讓平凡的生活有了小小的期待!畢竟,再也沒有比直接滿足口慾更令人迅速感受到幸福的好滋味。

提起「阿美綠豆湯」,很多府城人會露出會心的微笑,那意思就是「我知道」、「有好幾家」、「我吃過」、「老店啦」。然而金華路上,由石明峰夫婦所經營的「石家正阿美綠豆湯」,看似平常的店面,卻展現一片蓬勃的生機。

快兩年了,一年365天,天天上午10點開始營業,除了周日在晚上8點打烊外,其餘的日子都是工作到深夜11點。石明峰和妻子充分展現了府城人刻苦勤勉的精神,快樂的經營著新開的老店。

石明峰略帶得意的表示,湯圓和粉角都是他親手做的,充分的推揉,做出的口感特佳,是許多老顧客的最愛。金字招牌綠豆湯,一顆顆飽滿的綠豆呈現金黃色,整顆帶殼卻是入口即化,散發出一股獨特濃郁的米麩香。他說,那就是媽媽的味道,是爸爸傳下來的獨門功夫,也是「阿美綠豆湯」能在府城美食占有一席之地的主要原因。

艱辛的創業歷程

40多年前,為了填飽6張嗷嗷待哺的黃口,石明峰的爸爸在家負責煮綠豆,媽媽阿美則推車到成功路尾、海安路口的太平橋邊擺攤,賣起綠豆湯汁。開始由於不懂得拿捏火侯,味道平平,生意慘澹,當時沒有冰箱存放,經常是賣一半倒掉一半。一碗湯1塊錢,一杯汁5毛錢,一天能賣個50元就很不錯了。

為了生存,石爸爸和石媽媽,不斷嘗試改進,終於研發出獨特口感的綠豆湯,生意日見起色。30年前,當時台南市長蘇南成大刀闊斧肅清攤販,他們只好另覓店面,安定下來。

時來運轉,7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阿美綠豆湯在北區開了第二家分店,由於地點得宜,生意真可謂「搶搶滾」,食客趨之若鶩,從早到晚5個員工都忙不過來,由是「阿美綠豆湯」名列府城美食經典!

守成不易創新機

嚴守獨家祕訣傳子不傳女的情況下,「阿美綠豆湯」旗下擁有1家母公司4家分店,然而「阿美綠豆湯」的興衰也如實的反映了台灣的經濟曲線。走過經濟奇蹟的輝煌,面對不斷崛起、不斷衝擊的新產品、新行銷策略,許多故步自封的傳統美食業者,逐漸被時勢所淘汰。身為阿美綠豆湯第二代傳人的石明峰深深感到,創業固然維艱,守成更不易,因此和妻子胼手胝足另創新機。

年近50歲的石明峰自幼隨著母親賣綠豆湯,稍長在父親身邊打雜,學習揀豆子、煮豆子、揉糯米糰搓湯圓。看是家常甜食,要能不同凡響可是必須準確的掌握所有製作過程。

全年無休是石爸爸創業時的精神,現在,石明峰重拾父親創業時的勤勉精神,以獨家絕活加上自己對食材品質、對食器與環境衛生的嚴格要求,舊雨新知相繼而來。曾經沉寂一時的「阿美綠豆湯」又在口耳之間響亮起來!

近悅遠來展鴻圖

有一位台北來的攝影記者,在全國運動會期間南下攝影。朋友請她吃阿美綠豆湯,滿滿一大碗公,有綠豆、紅豆、花豆、薏仁、粉角、湯圓,真材實料只賣25元,令她既驚喜又感動,這才見識到什麼叫做「好吃、俗擱大碗」。第二天就自己找上門,一口氣吃了2大碗,打包了好幾杯才心滿意足的離去。石明峰說,有些勞動的朋友,天氣熱,中午吃不下飯,吃個2碗就飽了,很划算。

最近,在赤崁樓頗負盛名,80高齡的豆花伯洪鴻波把他賣了50年,享譽30年的汕頭豆花祕訣正式傳給石明峰,並且將跟了他幾十年的傳統豆花擔子贈給石明峰,今後除了招牌綠豆湯外又多了一道招牌豆花,喜愛甜點的民眾真是有福了!

石明峰的妻子說,新開這間店雖然一切從頭做起,但是如果不是公婆辛苦打出的金字招牌,不會這麼順利,所以更懂得心存感恩。她說,婆婆阿美是個非常善良和藹的人,石明峰樂善好施,敬老尊賢都是受到婆婆的潛移默化,所以孑然一身的豆花伯才這麼歡喜甘願的把他的功夫放給石明峰。◇

文、攝影/大紀元記者孫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