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世界風情

荷蘭

講起荷蘭就讓人聯想到風車、奶酪、木屐以及鬱金香,風車轉動的歷史就是荷蘭人順應自然環境,開發自然走向歷史的世界。     文/瑪麗安娜、艾文  

荷蘭全名叫「尼德蘭」(Niederland)。「尼德」是低窪的意思,「蘭」是土地,合起來稱為「低窪之國」。荷蘭國土極為平坦,除了東南方的小山,全國三分之一的面積,僅僅高出北海海面l米;境內湖泊、河流及運河交錯,近四分之一的國土低於海平面。

因為地勢低窪,易遭水患,勤勞的荷蘭人築壩圍堤,形成了一整套防水系統。更利用從北海長驅直入的海風,轉動風車。風車把水排入大海,然後種植不同種類的植物,把大片的鹽鹼地逐步海域變成肥沃的土地。

歐洲流傳一句話:「上帝創造了人,荷蘭風車創造了陸會讓人聯想到楓車地。」他們將土地種植牧草與鮮花,現在荷蘭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鮮花輸出國,乳酪生產更是名冠全球,風車已經成為了荷蘭人的驕傲與象徵。

荷蘭風車典雅優美,在鄉間悠閒的轉動。

迎風造地 荷蘭風車

荷蘭素有「風車王國」的美名,在荷蘭處處可見矗立地平線,典雅優美,悠閒轉動的風車。
 
風車除了用來排除低地的積水,還用來碾穀物、鋸木頭、榨油,壓毛氈、造紙是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

18世紀末,荷蘭仍有1萬2千多座風車,在生活中擔任各種任務,其中最大的風車,風翼更長達20米。隨著工業的進步,現代的引擎取代了風車的實用地位,但是荷蘭人仍然相當喜愛他們的風車。

在荷蘭無論是在在民歌、諺語、民間故事、在文學作品中,處處可見風車的影子,風車的地位從工具,變成生活的一部分,更變成精神文化的象徵。因此風車建築物的磚塊被粉刷成雪白的顏色,風翼更被塗上五顏六色的花紋。每逢節日,風車更以花環,國旗和各式造型進行裝飾,有些裝飾更代表的一些特殊的意義,形成有趣的風車語言。

為了感念風車對荷蘭發展的貢獻,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六,為「荷蘭風車日」,這一天舉國歡慶,全國所有能動的風車都同時轉動運作。
 
今日,風車保留最多的地方,一個在 Kinderdijk「小孩堤坊」。另一個則在贊斯堡風車村。「小孩堤坊」位於鹿特丹近郊是荷蘭最有名的風車保護區,在那裡你可以看到19座雄威壯觀的風車,夏天經常可以看到所有風車迎風轉動。

贊斯堡風車村保留著17、18世紀荷蘭風車的原貌,風車村中建築極具特色,恬靜的自然環境、木頭的房舍、小橋和老式風車完全保留古代的原樣。到此遊客可以觀賞各式風車迎風轉動,可以進入風車內,觀看風車的內部結構及運作方式,更可登上風車屋頂,登高望遠一覽荷蘭田野風光。

阿克馬﹝Alkmaar﹞傳統乳酪市集,乳酪都經專家鑑定品質。(圖/AFP)
 

必定品嚐香濃乳酪

荷蘭的風車迎風轉動也轉動了畜牧業,現在乳酪產品已經成為荷蘭最大的出產業。更吸引無數的觀光客蒞臨荷蘭,體驗乳酪市場獨特的傳統交易。

荷蘭起乳酪以高達(Gouda)起司與與艾登(Edam)起司最為著名。黃澄澄的高達乳酪是圓扁車輪型,外皮包覆標示口味的薄蠟,口感濃鬱;圓球形的艾登乳酪外層紅豔口味較溫和。

以前荷蘭的農夫都將自製的乳酪在市場經專家鑑定品質,買賣雙方擊掌定價。在阿克馬﹝Alkmaar﹞傳統乳酪市集,人們戴著不同顏色的帽子代表不同的公司,搬運乳酪,現場還有古老技藝表演。

鬱金香將荷蘭大地染上一片繽紛色彩,引來觀光客一陣陣的讚歎。

世界上最大的鬱金香公園
庫肯霍夫公園


春天的來臨就是荷蘭初妝的開始。鬱金香彩繪了街道的陽台,也彩繪了荷蘭平坦的大地。占地32頃,擁有600多萬株各式花卉,世界最大的球莖花園──「庫肯霍夫公園(Keukenhof)」所彩繪的花海最吸引世人的目光。上百萬的鬱金香和其他球莖花卉爭奇鬥豔將形成浪漫花海,數百種的鬱金香將荷蘭大地染上一片繽紛色彩,更引來了觀光客一陣又一陣的讚歎。

園區內樹木參天、綠蔭濃密、綠草如茵,蜿蜒林間的小徑通往、幽靜的水池,池中湖碧水綠,天鵝與水鴨悠遊其間。鬱金香被布置成各式美麗圖案、水仙花、風信子、水仙、雪花蓮競相綻放,春天過後夏季來臨百合、秋海棠、玫瑰、大理花等花朵陸續登場。園內有許多裝置藝術,使整個花園林更具活潑的美感。主辦單位更規劃各具特色的主題花園,如:日本花園、自然公園和歷史花園,遊客可參觀主題花園體驗不同風情特色。

色澤暗紫的黑色鬱金香,是這裡的巨星。因為自然界裡黑色的花朵相當稀少,所以一直是各方園藝家所夢寐以求的品種。1986年荷蘭栽培家──吉爾特‧哈格曼培育出極黑的鬱金香現實了數世紀以來園藝家的夢想因此享譽整個世界。美麗黑色鬱金香,黑色的花蕾站立在青莖上猶如貴婦人般端莊典雅。

庫肯霍夫公園的四周多采繽紛的花田就像彩虹落地一般,將大地妝點得美麗無比,偶爾農夫提著花籃步入田中,更顯浪漫與幽靜。2008年3月20日至5月18日是庫肯霍夫公園的花季,遊客可至此一覽花顏。
 

荷蘭每個觀光景點都賣色彩鮮豔的荷蘭木屐。

深受歡迎七彩傳統木屐

荷蘭土地低溼,因應這種環境,防潮保暖的木屐成為荷蘭人的最愛。

現在荷蘭人已經不常穿木屐了,但是木屐仍然很受歡迎,幾乎每個觀光景點都賣色彩鮮豔的荷蘭木屐。

風車村內的木屐廠,不但展示木屐發展史、更在現場表演木屐過程,木屐師傅熟練的將木材放在刨木機上,打出大洞,磨光表面,不消數分鐘一雙木屐就成型了,然後塗油防水,輕便、防潮又耐穿。

除了平日所穿的木屐造型,因應不同的需求,木屐還分工作型、新婚型、特殊的節日型等,只有新婚型的木屐精雕細琢,並寫上新郎新娘的名字,希望夫妻永結同心、永浴愛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