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新聞

港入境個資外洩 機密檔曝光

【大紀元訊】香港入境處一名官員儲存在自己電腦中的資料近日外洩,導致多份政府機密檔案曝光,包括香港入境處的黑名單。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入境事務處主任李少光星期四證實,一名該局的入境事務主任涉嫌沒有按照保密規定,將機密資料透過FOXY軟體傳送而洩漏。香港媒體報導說,外洩的機密資料最少有9份,其中包括外國旅客入境香港時遭到拒絕的紀錄名單,以及部分外國和香港本地居民入境香港時,個人資料被複製上報等情形。

香港入境處發言人表示,將根據香港《個人數據隱私條例》來處理這些本地居民和外國人的個人資料外洩的問題。

香港的電腦專家郭先生表示,FOXY電腦軟體是一種通過網際網路共享資源的軟體,他相信是香港入境處的官員把資料儲存在個人電腦內而導致外洩。

香港一位媒體工作人員吳女士表示,香港政府保存的個人資料外洩不是第一次,以前也曾經發生過類似的事件。

吳女士說:「最近發生的一輪首先是幾家醫院醫生的USB不見了,有些是在醫院不見了,有些是在車上不見了。現在又說1萬多人的名單不見了,這些名單有被監視的名單在裡面。現在還在調查中。」

吳女士表示,這次入境處的資料外洩引起外界廣泛關注,是因為最近發生多次海外遊客進入香港遭到拒絕的事件,而香港立法會也正在舉行聽證會,就政府依照哪些法律拒絕海外人士進入香港進行討論。

根據香港媒體的報導,在香港入境處外洩的資料檔案中,有一名孟加拉遊客被拒絕入境,另一名台灣人雖被允許入境,但複印文件向上匯報等。另外,也有許多香港居民投訴入境處的文件,雖然被視為機密,但也被洩漏。香港立法會議員塗謹申表示,這些資料並不屬於最高機密文件,如果不是官員有意洩漏給外界,可能並不涉及洩密行為,但香港政府官員表示,將會認真調查這次事件的前因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