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學新知

最新Windowsxp更新 個人電腦重災

【記者黃一山/綜合報導】微軟因為出售的POS(point-of-sale)軟體出現兼容性問題,在拖延一週之後,終於在5月7日對外發布Windows XP Service Pack3(SP3)的修正程式。微軟估計這個修正程式的大小約是67MB。

微軟也提供一個大小約316MB的可獨立安裝的執行檔在它們的下載網站上,方便那些需要更新多台電腦的用戶。微軟同時還提供了一個.iso的磁碟映像檔,也可在下載中心取得,此映像檔的大小在545MB左右。但是亮相不久後,已下載更新的網友在網路相關留言版上卻是哀鴻遍野,有網友直言:「這簡直是一場電腦浩劫。」

其中在微軟的Windows XP留言版上,在開放下載幾個小時後就湧入了數百條的留言,抱怨SP3導致系統的崩潰、死當、持續重開機與無法開機等重大問題。有一些人嘗試更改設定試圖避開可能的禍源,有個網友甚至重灌了三次SP3,還是一樣死當。最後的方式還是重新還原下載前的一切設定,回到原點才得以解決問題。

通常這種系統的更新會帶來不少相容性的問題,諸如各種驅動程式、應用程式、其他軟體等的系統衝突。也許可以預期的是可能會出現新的更新來解決這些問題,就如同微軟之前的幾次系統更新的原因一樣。

雖然SP3的中文下載頁尚未公布,但是用戶可以通過手動Windows Update下載這個的更新檔,而不是使用自動更新的方式。原因可能為微軟也不建議大家馬上更新到SP3,因為可能還存在著某些問題。當初無論是XP的SP3或是VISTA的SP1在之前測試中,都發生過部分使用者安裝後無法正常開機的情況。

SP3除了包括了自2001年XP發布至今的全部升級細節套件,也包含一些新的功能,但是並沒有加入Internet Explorer 7。此外,SP3安裝後並不會像SP2那樣讓使用者有深刻的感受。SP3主要的新功能包括:黑洞路由偵測、網路訪問保護(NAP)、更詳盡安全選項界面、增強的管理員安全和服務策略入口、核心模式加密模組、Windows產品驗證模式的改變等。

在系統效能上號稱有10%的進展,有網友表示一般使用如Office並沒有明顯的感受,而僅表現在一些系統小工具上面如新增/移除檔案或開啟資料夾等小地方。

依照計畫,微軟對於Windows XP提供的主流支援,截止日期是2009年4月14日,過了這一天,微軟就不會再主動提供更新套件以及技術諮詢服務,只可能會針對重大安全問題才釋出修補程式。接下來,微軟會開始提供3年的付費延伸支援服務,到了2012年4月14日,就是微軟完全終止Windows XP的期限,也就是Windows XP真正走入歷史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