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飲食文化

「三不黏」的美食故事

  用雞蛋烹製的菜很多,但是能登上大雅之堂的卻不多。「三不黏」不僅僅是宴席上的甜菜,而且還是御膳中的傳統名菜。

  「三不黏」到底不「黏」什麼呢?一不黏盤子、二不黏筷子、三不黏牙。別看「三不黏」這道菜用料挺簡單,主料就兩樣,一是蛋黃,一是綠豆粉,可卻是一道功夫菜。手「潮」點兒的炒不來。烹製這道菜時,得綜合施用「晃勺、撥、炒、拍、撳」等多種手法,一氣炒400 至500 下才出勺。菜成後置於盤中,形要圓、菜面油光反亮、蛋黃色、質感細膩、入口柔韌有勁、糯而不散。

  「三不黏」的來由——據說是乾隆爺下江南的時候,路經華彰德府,當地官員因為這道菜菜色金黃,就獻給乾隆爺品嘗。沒想到乾隆爺用後龍顏大悅,立刻將這道菜的做法,帶回宮去。而後「三不黏」就在宮廷、府衙、市肆等廣為流傳。

  那麼同和居又是怎麼將這道做出名堂?老北京人都知道,同和居最早坐落在西四牌樓一帶。開業之初是個名不見經傳的飯館,店主是山東人。為了把生意做火,就想著法兒在菜上搞出點名堂。後來,認識了一位清宮御廚,學了幾手絕活兒。有一回,一位王爺到同和居轉悠轉悠。店主現學現賣炒了一道「三不黏」,這位王爺食後也是大加讚賞。自此,同和居的「三不黏」才開始名噪京城。

  上個世紀90 年代,當時日本首相海部俊樹訪華,就跟同和居吃過一回飯。結果「三不黏」給他留下極深的印象。這印象深到甚麼程度呢?海部回到日本後,派人坐飛機專程到同和居灌了一暖瓶「三不黏」帶回日本,專門孝敬給日本皇室。

  說起來,同和居的「三不黏」已經有百餘年歷史。眼下,同和居在保持傳統手法的基礎上,把「三不黏」的口味進行了改良,不但有蛋黃口味三不黏,還加入果珍、水果等炒出了果味三不黏,酸甜口味的檸檬。

三不黏的製作方法:

主 料

鮮雞蛋300 克、白糖100 克。

調料

乾澱粉50 克、熟豬油150 克、麻油5 克、清水200克。

做法

  1、將雞蛋打破,蛋清、蛋黃分離各裝入碗中。在裝蛋黃的碗中加入白糖、溼澱粉,用筷子攪拌均勻,過細羅。

  2、炒鍋置中火上,倒入熟豬油100 克待燒至60 ~90 度時,倒入蛋黃液,同時迅速用手勺攪動。當鍋中蛋黃液呈糊狀時,隨即一邊鍋壁慢慢加入熟豬油,一邊用手勺不停的攪炒約10 ~ 12 分鐘,視蛋黃糊由稀變稠時,柔軟有勁,色澤亮黃時,淋入香油,裝盤即成。

整理/何小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