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專題報導

AH-64攻擊直升機

文/丁志航 圖/airliner.net
 

世界戰鬥直升機排行榜第一名──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是中華民國陸軍新增的軍事投資之一。中華民國陸軍採購了30架代號「天鷹」的美國AH-64D長弓型阿帕契(Apache)攻擊直升機,總經費730億元(新台幣)。採購的30架中有15架在旋翼主軸頂端配備長弓雷達,配合新式的長弓毫米波雷達導引地獄火導彈,是相當精密的射控裝備。

配合長弓阿帕契直升機的地獄火導彈,以毫米波雷達導引,美方報價20萬美元一枚,比現在使用的雷射導引地獄火10萬美元一枚貴上一倍。消息來源指出,總經費730億中約600億是直升機本體,其餘130億是購置毫米波雷達地獄火飛彈及彈藥、零附件和訓練課程。

1972年底,越戰中AH-1眼鏡蛇攻擊直升機的良好表現使得美國陸軍決心發展更先進的戰鬥直升機,而提出「先進技術攻擊直升機」(AAH:Advanced Attack Helicopter)計畫。要求研製一種能在各種條件下,可日夜作戰,具有優勢作戰能力的先進直升機。

AH-64阿帕契戰鬥直升機就是根據AAH計畫所研發製造,該計畫原本由5家製造商競標,1976年由麥克唐納‧道格拉斯飛機公司(現波音公司)得標。

掛載2.75吋海神火箭。

AH-64滯空,掛載毫米波地域火飛彈並在旋翼片上方搭載長弓雷達。
 

「阿帕契」(Apache),是美洲印地安人的一支,生活在北美西南部。阿帕契族驍勇善戰,美軍在不同的衝突中發現他們是凶猛的戰士和有謀略的軍事家,AH-64因而被名命為阿帕契戰鬥直升機。AH-64阿帕契戰鬥直升機威力強大,多次在實戰中(如在巴拿馬、海灣戰爭中)都實際驗證其作戰效能。它也是目前美國陸軍的主力攻擊直升機。

AH-64是縱列雙座攻擊直升機,引擎是2具通用電氣T700渦輪軸發動機,安裝在旋轉軸的兩旁。座位是一前一後,正駕駛員在後上方,副駕駛員兼火砲瞄準手在前。駕駛員座位的裝甲可以承受一般機砲射擊。機砲為固定式30mm M230於機腹底下。兩側的短翼上有四處武器掛載點,可依任務搭載不同的武器。

為了隨時在最前線執行作戰任務,AH-64駕駛可使用整合於頭盔中的夜視系統,將所有飛機重要資訊在其頭盔顯示,在夜間與惡劣天候下作戰。同時AH-64也配備了先進的航空電子設備,包括目標識別瞄準系統/飛行員夜視系統(TADS/PNVS),以及被動式的雷達與紅外線反制裝置和GPS等。同時AH-64D則改良包括了加強主旋翼以承受23mm機砲的短暫射擊,以及在主旋翼上方搭載長弓(Longbow)毫米波雷達系統等。

AH-64結構特點


「阿帕契」在結構設計上很有特色,保證了該機具有較佳的基本性能和生存能力。之後的改型中,在機體設計上並沒有大的變化。

直升機最關鍵的部件是旋翼。「阿帕契」採用的是4片槳葉全鉸接式旋翼系統,旋翼槳葉翼型是經過修改後的大彎度翼型。為了改善旋翼的高速性能,在生產型上採用了後掠槳葉。旋翼直徑14.63米,槳葉弦長0.53米,扭轉角負9度。槳葉上裝有除冰裝置,也可以折疊或拆卸。尾槳位於尾梁左側,四片尾槳槳葉分兩組非均勻分布,槳葉之間夾角分別為55度和125度。

機身採用傳統的半硬殼結構,後面有垂尾和水平尾翼,尾梁可以折疊。機身前方為縱列式座艙,副駕駛員/砲手在前座、駕駛員在後座,後座比前座高48釐米,視野良好。尤其是駕駛員靠近直升機轉動中心,很容易感覺直升機的姿態變化,有利於駕駛直升機貼地飛行。

2具通用發動機T700-GE-701渦輪軸發動機,並列安裝在機身的兩個中心,單具最大功率1,265千瓦。機身中部兩側還裝有一對小展弦比短翼,短翼下各有兩個武器掛點,後緣有同步升降舵,它們的主要作用是攜帶武器和為直升機提供部分升力。起落架為大多數直升機所普遍採用的三點輪式,但起落架不能收放。

為提高其生存力,AH-64採用了玻璃鋼增強的多梁式不鏽鋼前段,和敷以玻璃鋼蒙皮的蜂窩夾心後段設計。經實彈射擊證明,這種旋翼槳葉任何一點被12.7毫米槍砲擊中後,一般不會造成結構性破壞,完全可以繼續執行任務。

機身採用傳統的蒙皮、隔框、長衍結構,其95%表面的任何部位被一發23毫米砲彈擊中後,仍可保證繼續飛行30分鍾。前後座艙均有裝甲,可抵禦23毫米砲彈的攻擊。2台發動機的關鍵部位也有裝甲保護,而且中間有機身隔開,兩者相距較遠,如果有一具發動機被擊中損壞,也還有一具可以持續飛行,保證飛行安全。
 

AH-64發展沿革

AH-64A

1984年1月第一架生產型AH-64A正式交付部隊使用。AH-64A是美國陸軍編號,公司編號為休斯77,81年正式命名為「阿帕契」。後來休斯直升機公司被併入美國麥道公司,而麥道後來又被併入波音公司。目前AH-64及改型在亞利桑那州的麥薩工廠生產。

AH-64B

AH-64B是根據1991年波斯灣戰爭的使用經驗提出的改型。原為美國海軍陸戰隊所設計,以作為AH-1W海眼鏡蛇攻擊直升機的後繼機種。與AH-64A相較,主要加大了左前方的電子設備艙,具有發射AIM-92毒刺空對空導彈的能力,並加裝了衛星全球定位系統(GPS)和空中目標傳輸系統(ATHS),改善了直升機的可靠性、適用性和維護性(RAM)。原計劃將254架AH-64A改為AH-64B,但該項目已於1992年取消,未實際進入量產。

AH-64C

C型1994年1月首飛,計劃用美國陸軍現役的AH-64A改裝540架(有的資料為584架),1995年中期開始交付使用,AH-64C為改進了武器系統的改良型,之後加裝了毫米波雷達而改稱AH-64D。

AH-64D

更先進的AH-64D「長弓阿帕契」也已經服役。D型與C型最大的不同,在於主旋翼上方裝置了AN/APG-78長弓(LONGBOW)毫米波雷達系統(圓鼓狀),可以控制毫米波制導地獄火(HELLFIRE)導彈。

因雷達裝置的位置較高,使得AH-64D可以藏匿於掩蔽物(如:高地、樹木、建築物等)的後方進行偵測與攻擊,也可藉由內建的數據機與其他沒有觀測到目標的AH-64D交換攻擊目標資訊。因此只要一架AH-64D露出雷達觀測目標,就可以與多架AH-64D協同進行攻擊,大幅增加了攻擊的效率與安全性。而毫米波雷達也可拆卸並安裝於其他同型直升機上,即使是未配備毫米波雷達,但仍搭載了先進武器系統的AH-64,也同樣稱為AH-64D長弓。

D型命中率比A型提高4倍,生存率提高了7.2倍。使用毫米波雷達,在煙霧、夜暗下仍然威力不減;該雷達能同時搜索128個目標,並將最危險的16個目標按威脅程度排序,從數據鏈上傳送給其他飛機,能夠在30秒內發起第一次精確攻擊。每飛行小時需3.4個維護人員進行維護,比A型減少了1/3。

為了減輕飛行員的負擔,對座艙內的設備進行了簡化。由於自動化程度的提高和功能可變控制鍵的使用,使座艙內的開關總數從過去的1,250個減少到了現在的200個,取消了飛行員頭頂上的控制板,並將所有的控制開關組合到操控桿和顯示器上。

AH-64D仍保留了AH-64A型的飛行員夜視設備和目標截獲/瞄準系統,另外可以得到「長弓」雷達地形跟蹤功能的幫助。一些主要飛行儀表依然保留,但主要是作為備份。原來座艙裡的黑白顯示器,改成了重量輕、能耗低的彩色液晶顯示器。據介紹,以後AH-64D還可能採用能顯示地形垂直變化的彩色地圖屏顯裝置。
 

AH-64後視圖。

AH-64執行地面繫留。

AH-64實戰中的優缺點

巴拿馬戰役是AH-64首次投入的戰鬥。AH-64和AH-64D在數場重要的中東戰爭都扮演重要角色,包括:海灣戰爭、在阿富汗的持久自由行動(Operation Enduring Freedom),和在伊拉克的持久自由行動。AH-64被證明是優秀的坦克獵人,摧毀了數以百計主要來自伊拉克軍隊的裝甲車。

在沙漠風暴期間,為了讓轟炸機進入伊拉克時不被發現,9部AH-64各自掛載Hydra70航空火箭彈、地獄火空對地導彈,以及一個副油箱,在4部MH-53(種馬直升機)帶領下摧毀了伊拉克的雷達網路。這是沙漠風暴的第一波攻擊。

直升機在某些環境裡,面對地面部隊作戰是不利且脆弱的。持久自由行動中80%的AH-64被不同的山區的地面砲火嚴重攻擊損壞。同樣地,AH-64在對抗步兵也出現同樣的問題。在第二海灣戰爭期間,伊拉克地面部隊和叛亂者以地面砲火破壞AH-64的推進系統和飛行控制系統,有時甚至令AH-64不得不直接緊急著陸。在持久自由行動期間,不少AH-64在市區作戰時受損,還有一架AH-64被伊拉克軍擄去並做公開展示。

造成AH-64這些缺點有不少原因。首先,AH-64只是設計用作在安全範圍內摧毀敵軍裝甲,他們不能被射擊。第二,步兵比裝甲車較不容易被偵查出,在伊拉克,狹窄的環境以及市區提供的不少掩護,使AH-64更容易被地面部隊近距離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