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專題報導

台灣離岸風力發電工程 挑戰大

【大紀元訊】台灣海峽蘊藏豐富的風能,經濟部目前正評估興建離岸式風力發電設備的可能性。即使技術上仍未完全克服海深浪高的風險,目前在德國胡蘇姆舉行的全球最大風力發電商展上,離岸風力發電仍是最熱門的話題之一。

據中央社報導,德國風能協會前總裁、即將在11月接受工研院邀請訪問台灣的阿默爾斯,在胡蘇姆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德國陸地的風力發電漸趨飽和,再建新的風力發電機容易遇到民意反彈,反之尚未開發的離岸風力潛力無窮,成為近年來相關產業最熱門的話題。

德國政府在北海和波羅的海的外海規劃30座風場,當地的海水深度高達30到40公尺,對此阿默爾斯說,離岸風力發電對技術的要求非常嚴格,如何在浪高風大的深海打下穩固的基礎興建風機,目前還沒找到完美的解決辦法。

此外,根據丹麥的經驗,富含鹽分的海風終年吹襲,造成風機容易鏽蝕,而且受到季節和氣候的限制,在大海上維修風機,對工程師來說也是一大挑戰。儘管風險高,技術也尚未完全成熟,離岸風力發電已成為最具潛力的再生能源之一,最積極投入的廠商包括Repower和西門子等大廠。

德國能源公司 Eon與丹麥電力公司Dong,7月才宣布投資30億歐元,在倫敦外海設置270座風機,總發電容量1千MW(百萬瓦),相當於一座大型的核能發電機組。如果4年後如期完工,倫敦外海將誕生全球規模最大的離岸風場,供應英國電力需求的百分之一。

丹麥和英國都是最早引進離岸風力發電的國家,德國才剛開始著手規劃和實驗;阿默爾斯強調,離岸風力的確值得期待,不過隨著科技突飛猛進,陸地上的風機只要高度夠,葉片也夠長,發電功率還是能達到離岸風力發電的水準,台灣相關單位在評估時值得多加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