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台灣新聞

文史行動導覽 旅行中認識古蹟

【記者陳佳蓉/綜合報導】台灣各地有許多一、二級古蹟、特色景點,但如果一邊遊玩時,拿厚厚的導覽手冊太沉重。教育部結合各大學跨領域合作,研發台灣文史行動導覽系統,未來讓智慧型手機帶你去深度旅行,不只帶路還可深度導覽。

現在導航系統不只報路況,也可擔任古蹟解說員。由成功大學、台科大及東華等11所大學合作建置的「文史脈流行動導覽平台」,昨日發表研發成果,號稱未來可能搶走導遊飯碗,也幫文史領域人才找到一個可以發揮專長的機會。

主辦單位表示,此平台是一個結合無線網路應用、GPS與電子地圖導航、Web2.0互動網頁和多媒體資料庫等資訊技術,提供文史景點內容、還能規劃旅遊路線、導覽服務,一般民眾可以隨時隨地查詢了解台灣各歷史古蹟、文化景點相關位置以及背後的故事,讓人文史地教育真正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成大教授黃崇明表示,這個平台服務可讓民眾旅行前、旅行中和旅行後都不必煩惱。如果想要到花蓮豐田村一遊,可以事先上網下載相關資訊,也可以讓GPS導航系統帶你到花蓮豐田村後,再下載資料,豐田村的歷史來由、最新圖片、歷史圖片都一覽無遺,旅行結束還可以分享心得。

他說,系統的優點是可以隨時更新,出門前只要用智慧手機或是GPS導航,上網就可下載最新了景點資料、路況訊息。

目前系統完成第一階段的資料建置,包括鹿港小鎮、台南天后宮、台東縣關山自行車步道等地資料。接下來第二階段,將整合網路介面,希望讓民眾未來只要用智慧手機照相,上傳網路後,結合GPS定位系統,就可以在電腦上清楚秀出每張照片的時間、地點,更輕鬆達到時下流行的「用照片寫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