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台灣新聞

里斯本條約通過 歐盟角色值得關注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愛爾蘭本月2日以67.1%第2次公投通過《里斯本條約》,成為歐盟27國唯一使用公投表決《里斯本條約》之會員國。波蘭及捷克總統均曾表示,將視愛爾蘭公投結果決定是否簽署,所以本月底將可完成波蘭及捷克的批准,預計《里斯本條約》明年1月1日起生效,為歐洲統合開啟新生機。

外交部歐洲司邱仲仁大使6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里斯本條約》的生效,將是歐盟進一步的整合,在國際上會有更吃重的份量,不可忽視其作用,外交部將加強對歐工作,爭取歐盟支持台灣各項要案。

《里斯本條約》又稱《改革條約》,是歐盟取代歐洲憲法的條約。未來主要變革為:取消歐盟主席半年的輪值,改為2年半任期,可連任一次;歐盟外交部盟整併;歐洲議會權力增加;會員國會得參與歐盟立法程序。

《里斯本條約》特別對持英國護照者有些變動。如:擁有英國國民(海外)身分者並有英國的居住權,但在《里斯本條約》下直接升級,享有「歐洲公民權」,即「居歐權」。當年香港所發行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即可在《里斯本條約》的通過下獲利。

根據《里斯本條約》,作為歐盟公民可以在歐盟成員國打工、讀書等不受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