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新聞

首屆科技農企業菁創獎頒獎

【記者林秀麗╱台北報導】台灣農業科技研發成果為國際所矚目,多元化的精緻農業,從生產至管理、商品化與推展,建構完整的價值鏈,是農政各領域的努力目標。為推動科技產業並加速發展精緻農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辦理第一屆「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徵選,於11月16日舉行頒獎典禮暨計畫成果發表會。

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出席頒獎典禮表示,許多人以為政府只重視高科技業發展,其實現在的農業就是高科技,更是知識、技術、人才高度集中的知識經濟產業,「精緻農業」是今年政府推動的六大新興產業中的一項,重點在於累積多年的技術能量為核心,要建構完整的價值鏈將台灣農業成功的轉型。

「第一屆科技農企業菁創獎」菁創獎該獎項分為「創新研發類」及「績優行銷類」二大類,第一屆報名者分別有25家及32家,每類組各有10家企業入選,9家獲「菁創獎」。

「績優行銷類」得獎者為保證責任雲林縣元長家禽生產合作社、華夏蜂業公司、德河貿易公司、聯米企業。

「創新研發類」得獎廠商為百泰生物科技公司、利統公司、展壯園藝公司、普力德生物科技公司、聯發生物科技公司。

獲得績優行銷肯定的聯米企業董事長莊麗珠表示,聯米企業以「取之於大地、回歸於大地」的理念經營,要呵護每吋大地。目前除擁有和日本同步的無洗米技術,節省洗米的時間,方便又健康,也打造全台首創「稻米博物館」,並配合觀光行程,推展台灣稻米文化。

獲得創新研發類肯定的百泰生物科技致力生物農藥,董事長陳良榮表示研發「台灣寶」不但可以防治7項作物病害,更可以增加水稻產量,於2004年外銷到日本隨即打開世界市場到各國。農委會在農企業最大的幫助是落實農藥殘留檢測,有助於有機農業的發展。

農委會表示從「菁創獎」獲獎企業的成果可以看出,台灣農企發展在外部環境來看,當前知識經濟產業興起,全球化環境的國際現勢,以及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農業生產結構的調整得以因應大環境。內部環境來看,精緻的農企業技術及品牌,具有很好的發展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