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飲食文化

食客縮荷包 Pizza店掘起

文/徐竹思

如果從紐約第五大道第59街一路下去到聯合廣場(第14街),你會看到沿途的餐館門口幾乎沒什麼人。中城一般餐館的一道晚餐從12到20美元,一瓶普通酒僅16美元,這樣的營業額如何能支付曼哈頓昂貴的租金呢?現在的紐約客外出用餐不是到高級餐館點便宜菜就是選低價位餐館,或者乾脆就在家DIY。最近,相對來說較便宜的比薩店卻在紐約一個接一個開張,比薩美食評論風亦隨之颳起,美食期刊或部落格的評論員也青睞於營造這樣一種「比薩餅文化」。

經濟不景氣,紐約的高檔餐廳一個接一個關門。最廣為人知的是位於中央公園有著75年歷史的「綠苑客棧」(Tavern on The Green) 9月初宣布破產。這家以浪漫著稱的餐館每年接待50萬顧客,銷售額高達4千萬美金,是全美銷售額第二大的獨立餐館。最後由「中央公園船屋」(Central Park Boathouse)的老闆波爾(Dean Poll)買下了「綠苑客棧」接手經營。

紐約布魯克林一位自稱「考林(Colin)」的26歲男士決定完成一件艱鉅、不健康但令人嚮往的任務──嚐遍紐約每一家比薩店,找到最好吃的比薩。他將自己的經歷記錄在部落格中:Sliceharvester.blogspot.com。

8月份開始,考林從曼哈頓最北端開始吃每一家網上地圖有標的餐館,已經完成了第125街以上的所有比薩店。因為有其他工作,他只能一週做一次調查-在12小時內要走6到9家店,吃很多比薩,記很多筆記。

他預計將花幾年的時間才能吃遍紐約的數千家比薩店。屆時他將當之無愧地成為紐約比薩權威,超過《紐約時報》專門去大大小小的比薩店品嚐各種不同風味的專欄作家布魯尼(Frank Bruni)。◇

位於紐約聯合廣場東12街48號的皮奧拉(Piola)50種不同口味的比薩餅,很薄、很脆、專門在磚爐中烘烤而成的。最受歡迎的經典款是Margherita比薩餅。($9.50)。(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