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紀元副刊

生命誠可貴

文/一竹

之一

一年又這樣悄然走過,似乎還沒有來得及品味春華、秋實,品味著或喜、或悲,回首中便只剩下匆匆、太匆匆的感歎了。

時間如此的匆匆,是在展現著他的公正無私,還是在憂傷著我們的不知珍惜?是在催促我們前行的腳步,還是在無奈於我們的不知醒悟?

在時間的腳步中,您可曾探問過我們生命的足跡?人的生命究竟只是這天地間的一個音符,與萬物共奏一段不知序曲亦無尾聲的樂章;還是一個演奏者,在天地間去撥響萬物的弦音而傾聽來自上天的迴響?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一走一過中,您可曾想過:如果這個世界是我們的家,為何我們都行色匆匆而無法永駐?如果我們是這個世界的過客,卻為何又都為情所纏、為利所擾、為名所苦?

之二

人的生命究竟來自何方?也許更遙遠的記憶已經逝去,但我們最近的記憶還在:我們來自母親的懷抱,那是一個溫暖而安寧的地方。我們帶著溫暖與平靜而來,可是踏入這紅塵,便失去了這一切,我們為之而啼哭,並因此而生生世世尋找著回去的路。因為我們知道,只要能保有來時的本性,那我們的世界也該是溫暖而美好的。於是前人留下一個個追尋生命意義的足跡。於是上天回應給人一個個善惡有報的傳說。

古人云:「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因為懂得只有贏得上天的垂憐,才可增福添壽。而天道無親,常與善人。因而誠其意而修其身,積德行善而敬謝天之賜予生命。

之三

然而生命輪迴中,漸漸的,我們開始迷失了自己,淡忘了那個溫暖的記憶,也失去了對那份安寧的追求。物慾橫流遮蔽了生命的本性,貪婪放縱讓人只看得見自己眼前的喜、怒、哀、樂。人們對世界,充滿了冷漠;對生命,沒有了善意。欺人而後自欺,害人而後害己,生命在麻木中隨波逐流,再也看不到未來與希望……

於是墮落了的生命正在毀滅著自己和這個世界而不自知。於是大地一次次的震怒提醒,蒼天一次次垂下慈悲的淚滴。

之四

生命之可貴,不在於人本身的價值,因為那不過是宇宙間一粒微小至極的塵埃。生命之可貴,在於上天對人的珍視,在於上天給了人一個返本歸真的機會。正所謂過而能改,迷途知返!朋友啊!您可還知道珍惜生命?您可聽到了這種珍惜中的聲聲呼喚,呼喚我們回歸到生命善良的本性,回歸到「這個宇宙中最根本的特性真、善、忍」(《轉法輪》)。

相信吧!生命誠可貴,生命因對「真、善、忍」的選擇而會更加可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