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頭版

228家屬讓馬總統感動哽咽

【記者連文旭/綜合報導】228紀念日前夕,228和平公園紀念碑前擺滿受難家屬獻上的百合花,表達對受害親人無盡的追思。總統馬英九昨天提起和228受難者家屬互動的過程,不禁眼眶泛紅、哽咽,對家屬願意和解、和他做朋友,相當感動。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表示,面對悲痛的歷史過去,真相與和解同等重要,政府應該積極主動公布相關史料,讓真相完整呈現,才能真正達到社會和解。

馬總統在228前夕接受媒體專訪表示,由於他和家屬接觸比較多,比較能了解家屬的想法,他提出「化解仇怨將心比心,面對歷史就事論事」,就是他最重要的心得。

馬總統透露,他在和家屬互動中,也交了很多朋友,家屬帶給他的感動令他很意外,有些家屬在選舉時幫忙的程度,都讓他覺得不好意思,讓他感覺到這是一群非常善良的人。

他也說,實際上的情況每一年都進步,儘管有些家屬還對當時政府、國民黨和他都不諒解,但他完全能了解,也不會放在心上。228事件和他以及他的父母都沒有任何關連,但他為何敢於承擔,就是因為他有這個地位、權力,就有這個任務化解。

談及和228受難者家屬的互動,總統也不禁眼眶泛紅、哽咽地說,「我發現只要我努力就有效果,看到有些家屬我真的很感動,沒想到他們反應會這麼熱烈,他們的誠意會這麼強,因為他們覺得台灣不能再這樣下去,所以他們願意和我們和解、和我們做朋友。」

馬總統說,有一次他在一位家屬家裡聊到晚上,他要走的時候,家屬向他說,「馬主席,你下次來我們家,不要談228好不好?」真的讓他很感動。

吳乃德:真相與和解同等重要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昨天舉行「228前夕轉型正義」座談。理事長吳乃德表示,總統馬英九對威權時代人權迫害道歉、也承認蔣介石在228事件中的政治責任,是值得肯定的。

不過,吳乃德也認為,執政當局應該更積極主動,公布228相關史料,並組成有社會公信力與專業的調查團隊,認真追查林義雄家宅血案與陳文成案件,作為面對228真相的第一步。唯有透過真相的解密與完整呈現,才能真正達到社會和解。◇